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生死兩相安

「生死兩相安」圖文集立意良善,不一定會成功,就好像這個「把握當下.超視聽慈善音樂會」。

中國人一向諱言死亡,不肯宣之於口,一旦死神降臨,不但當事人震驚不已,身旁的親人也顯得手足無措,所以善寧會推廣末期病患者的寧養照顧,並為家屬提供善別輔導服務,務求使人平和地面對死亡,活出積極人生。

因為是善寧會主辦,而攝影名家葉青霖也參與其事,所以吸引我買票入場。可是,綜觀兩小時的節目,卻乏善可陳。無容置疑,大會花了很大的氣力,邀請了不少演藝界人知名士出席表演,但組織鬆散,各人各自各演出,串連不出原來大會的四個主題,更突顯不到善終服務的意義。那中樂混合搖擺樂的樂隊,是全場最大的敗筆,旋律重重覆覆,震耳欲聾,聽得人心煩意亂。不過,自從看過《華嚴經》多媒體表演以後,我對其他表演的容忍力高了很多,何況其中有一幕由弱智人士表演的舞蹈《晴天雨天》,雖不太可觀(我打盹了),但勝在誠意可嘉。

這次最大的收穫,莫過於收到一本精美的「生死兩相安」圖文集,有葉青霖的攝影作品,又有面對死亡的過來人、死者的親屬、義工的真情分享,很能體現善寧會「天為生命定壽元,人為生命賦意義」的理念。其中一位女士的丈夫女兒相繼離她而去,喪夫後她幾乎一蹶不振,幸有照顧女兒的信念,使她堅持下去;而女兒的猝逝,不但沒使她倒下去,反而使她更堅定,要以自己的經歷鼓勵、幫助其他遭遇喪親之痛的人。她的勇敢,令人感動!

2 則留言:

vicmon 提到...

"自從看過《華嚴經》多媒體表演以後,我對其他表演的容忍力高了多"...Interesting comments... I have not watched 《華嚴經》多媒體表演 nor its comments at all... I just knew that it was a big show...Your such comment is the first time I heard of it

文心 提到...

我不知道別人怎樣看《華嚴經》,大概口碑不錯吧?可是,它不斷在後方打一些圓形旋動的光圈,害我整場戲的時間都在睡覺。所以,我根本無從評價它的內容、表現手法等等,覺得白白花了百多塊元很不值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