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

小事兩樁

幾米《地下鐵》地鐵與九鐵合併,是近期的新聞焦點。我家住天水圍,平日出入市區都由巴士代步,偶爾也會乘搭西鐵,而坐地鐵的機會則少之又少。在少數的經歷中,卻有兩次事件特別值得記下來,雖然當時是相當不快,但事後回憶也不無有趣之處。

有一次在佐敦,跟朋友在茶餐廳聊天,話語間遞了一本從圖書館借來的書本給他們看,忘了拿回來就搭地鐵去,列車到了美孚才醒覺起來,連忙坐回頭車到佐敦,出閘時發覺給扣了十元正,而不是一向的一個站的車費,於是問車站職員是怎的一回事。原來自己真的很久沒搭地鐵,沒留意他們早已改變了在同一車站出入的收費,凡出入時間超過二十分鐘者,便要收十元。平常的我,只會埋怨幾句便離開,那天不知那裡來的氣焰,居然把車站職員罵個不停,說他們什麼什麼「為富不仁」,職員見我誓不罷休的樣子,便帶我去見站長。站長解釋新政策是針對在地鐵內進行交易的情況,但我還是沒完沒了,更在他面前寫投訴信。大概他們對投訴要有所回應,於是站長便給我一張免費的單程車票,當作補償。回想起來,自己真像潑婦罵街,好沒道理噢!

另一次早上時分,站在擠迫的地鐵車廂看《都市日報》,忽然覺得報紙泛黃,字體浮動,一時之間也不知出了什麼事,只覺眼前的景物越來越暗淡,腦海之中有橙橙黃黃的星星物體,一閃一閃,好像是昏厥的先兆,但腦筋清醒,又不大像快要暈倒。列車到站,我便離開車廂,坐在月台上的坐椅上,待自己慢慢好轉過來。在整個過程中,自己都是界乎暈眩與清醒之間,幸好沒意外發生,這次的體驗真的很特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