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2月15日 星期六

若無閒事掛心頭

攝影:文心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涼風冬有雪。
若無閒事掛心頭,便是人間有時節。

初次讀到這首詩,是在張曼娟《人間好時節》一書,一唸之下,便喜歡上,但什麼是「若無閒事掛心頭」?我就似懂非懂。

今天十時多才起床,修過髮後,吃點東西,回到屋苑去。剛久困髮型店裏,混身不舒暢,還是到公園伸展伸展筋骨,這才發現洋紫荊早已開得滿園都是,紫紅色的花沿着對生的大葉子一直盛開下去,燦爛奪目。仰望樹上的紫荊花,我又唸起這首詩。

「若無閒事掛心頭」,說的不就是我嗎?我不就是那個沒有「閒事」的閒人嗎?「閒事」大概是指擾人心煩的瑣事──可能是生活上的繁碎事情,可能是家庭間的繁文縟節,也可能是事業場上的爭名逐利,總之是所有令你不能安心下來的世情俗務。而我,卻有閒情看紫荊花。

回到大廈大堂,正等着升降機,看到一個剛學會走路的小人兒,步履蹣跚,怪可愛的樣子。她在母親跟前雙手一伸,她媽媽就問「要抱呀?」一手便把她抱起來。牙牙學語的她吐出兩個字來:「媽媽」,媽媽答她:「係度,咩事?」看到她倆溫馨的對答,我想,這位女士未必有閒情看紫荊花,但她在小女兒身上找到了她花一樣的世界。

這就是我生日的早上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Happy birthday to you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