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

前生

我猜想,前一生,我是書蟲,是一條把書本啃掉的蟲子。

這次書展,我挑了星期六中午進場,獨自逛了五個多小時,又陪伴朋友再逛五小時。臨離場前,朋友說:「我寫個『服』字給你。」

朋友言重了,我才沒有不吃不休地「直踩」,期間我悠閒地坐在演講廳一個多小時,聽了一段非常精彩的演講,及後吃了兩隻yummy-yummy的茶葉蛋,身心滿足才再展開人迫人的「釘書」之旅。

但話說回頭,也只有書本才有這般吸引力,讓我駐足十小時。要是換成衣服、鞋子、手袋、化妝品、美容院、髮廊等等一般女孩子趨之若鶩的東西,我最多只能忍受兩小時,而且一定會喊悶喊累。媽媽常說我一點也不像個女孩子,沒錯,前一生,我準是一條書蟲。

朋友說:「也許是書生吧?」我搖頭苦笑。我有自知之明,知道自己不是。

論讀書,我不但讀得不勤,也翻得不多。香港的讀書人像是梁文道、葉輝等,「讀書破萬卷,下筆如有神」,把書本上的知識、自己的經驗,再結合時局,寫出來的東西,透徹有深度有主見,不時更有精闢之論!我就沒有這份能耐。

排山倒海的書本,擺放在書架上,堆積在書桌上,蔚然壯觀。我喜歡的,就是這麼的一種氛圍。前生,我不是書生,是書蟲。

1 則留言:

ho 提到...

閱您的最新兩篇文章, 是追著看. 您在郵件帶出了非常惹人想像的題目.

看得愉快,即使"第一次"進官門, 筆調也輕鬆.

看著有位前生是書蟲的朋友, 竟感自豪.

h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