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

寫在會考放榜前

越接近八月四日會考放榜的日子,我越是坐立不安。放榜的人不是我,是我家的小妹。

我自己的會考放榜,是封塵了的往事,早已忘掉細節,但那份忐忑的心情,至今還有印象:記得放榜前的晚上,幾近失眠;到新校面試時,面對三名考官用英語對答,巴巴結結的。

現在到了小妹放榜,又重嚐當年七上八落的滋味。她唸的是區內的新紮名校,考生成績屢創新高,去年有同學考得三十高分,又有好幾名同學符合大學「拔尖」資格,所以學校收生標準嚴格。小妹早在七月之初已開始準備,研究選科組合、區內收錄外校生的學校名單及要求、面試題目等等。我也陪她一同找資料,找教育局的網頁、升學指南,又參加學友社的放榜講座。
連結學友社「中五畢業生出路」儘管如此,還是放不了心。她擔心的是面試,也難怪,她從沒這方面的經驗。我心煩的是挑選學校,較好的學校就連自己的學生也沒有足夠的學位,自然不會收外校生,有學位的都是非常「一般」的學校,哪些學校的學習環境和老師會適合小妹呢?拿什麼分數該選怎麼樣的學校呢?我拿着一份份的指南,卻沒有一點的概念。大概她學校在星期五的放榜講座會交代一下吧?定要着媽媽去問一問。

夜來睡不着,想的就是這一些。幸好,小妹參加補習社主辦的三日兩晚宿營,恰巧在這星期舉行,算是讓她在放榜前「鬆一鬆」,與其在家中瞎擔心,倒不如出去活動活動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