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

記手術前後(1):接受事實不容易

無論一個外科手術是如何簡單,要病人接受事實,面對問題,並不容易,期間病人家屬的擔憂和承受的壓力,非過來人難以體會。

這番感觸是從老爸入院後體會回來的。事緣老爸頭痛了好幾個月,上星期四終於忍不住去了急症室,電腦掃瞄後,發現左腦有血塊,要動手術。老爸乍聽大驚,立定主意,不做手術,這是他那輩人的觀念,根深柢固。媽媽理解他的想法,也想在他徬徨時扶他一把,便答應他無論如何也不會讓他做手術。

可是,醫生覺得情況緊急,非動手術不可。正膠着時,星期五下午我和小妹向醫生了解手術的詳情。原來不是開刀,而是在頭皮鑽兩個小洞,把左邊頭顱表面的瘀血抽出來,醫生解說這是個小手術,風險小,成功率高。我見血塊面積不小,當下覺得值得動這個手術。

小妹比我更快接受這個治療方法,立刻問老爸要做手術嗎?老爸回答不想做。小妹說:「只給兩個選擇,做,或不做,不可以答不想做。」見她斬釘截鐵的模樣,真像我年少的時候。

少年的我們,面向一個簡單世界。是,不是;要,不要。如此而已。「事情不是很明顯了嗎?不是已弄得很明白了嗎?」我們總是不明白大人會婆婆媽媽,拖泥帶水,為什麼不乾脆一點?爽快一點?幹嗎要把簡單事情複雜化?

過了這些年,經歷多了,對自己也曾懷疑過、失望過、討厭過,回個頭來,對父母的顧慮多一點了解,明白人們着眼的不僅是自己或是目前,所以會瞻前顧後、思前想後、幾番反覆細思量,也明白人們的恐懼不僅來自事情本身,還有他們人生中種種挫折遺留下來的一些懸而未決的心結。

因此,我還是讓老爸說出他的顧慮(其實他說的不多,多是媽媽替他說或猜想他的顧慮),答應會問清楚醫生。

於是,星期六我真的替爸媽向醫生問了好幾個其實我心底覺得很蠢、平時絕不會問的問題,結果給資深醫生「奚落」一番,雖有點不忿,但最要緊的還是解決爸媽的疑慮。

老爸好像釋懷了。當我們外出午飯時,他自己給醫生簽了手術同意書!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預祝令尊手術成功,早日康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