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

一唱三歎話粵曲

曾在一篇《點止Opera咁簡單》的網誌中,記述自己初入中國戲曲的殿堂,頗有劉姥姥進大觀園之感。

平日少接觸粵曲,只知道《帝女花.香夭》的好。早兩天讀報,看到一篇紀念唐滌生逝世四十九週年的文章〈流水高山今絕響〉,作者廖綺華介紹了這位大師級劇作家的多齣力作,其中最吸引我的,是《紫釵記.劍合釵圓》,因為它用的音樂正是我心愛的《春江花月夜》(又名《潯陽夜月》)。我喜歡唸《春江花月夜》這首詩,亦曾學習過彈奏同名的古箏曲。

選來的《紫釵記.劍合釵圓》版本,是龍劍笙、梅雪詩所拍的電影,並附曲詞:



(小玉矇朧隱聽喚介禿頭反線二王板面唱)魄蕩魂搖,願泉台埋恨痛,是誰個哭聲驚惡夢。
(李益喊白)小玉妻,是十郎喚你呀...
(小玉哭介)
(李益接唱)三載隔別,冷落梁園鳳,至令愛妻病態沉重。(白)小玉妻,我若非及時而歸,恐怕今生再無相見之日矣...
(小玉白)冤家...(反線二王上句)相思一載減容光,重結燕巢悲斷夢。三載不回,怕拱木斂魂,埋芳塚。
(黃衫客乙反木魚)且把薄情人交付與多情種,更將美酒斟來滿玉盅。十郎應把醇醪奉,遠勝當歸藥味濃。(拈杯遞與李益白)十郎,藥須能治病,但唯酒可消憂,一場結髮夫妻,你奉上一杯,賠過不是,俺告退了。(示意老夫人白)老安人呀,你們都迴避呀...(黃衫客與老夫人浣紗同下介)
(李益喊白)小玉妻,請你飲過呢杯,就算十郎陪過不是。
(小玉執杯悲憤白)君虞,君虞,妾為女子,薄命如斯;君是丈夫,負心若此。韶顏稚齒,飲恨而終;慈母在堂,不能供養。綺羅絃管,從此永休;徵痛黃泉,皆君所致。李君李君,今當永訣矣。(擲杯於地昏介)
(李益叫白)小玉...小玉...(起古調「潯陽夜月」唱)霧月抱泣落紅,險些破碎了燈釵夢。喚魂句頻頻喚句卿須記取再重逢。嘆病染芳軀不禁搖動,重似望夫山半崎帶病容。千般話猶在未語中,深驚燕好皆變空。(喊白)小玉妻...
(小玉迭惘接唱)處處仙音飄飄送,暗驚夜台露凍,讎共怨待向陰司控,聽風吹翠竹昏燈照影印簾攏。(序白)霧夜少東風,是誰個扶飛柳絮。
(李益序白)是十郎扶你呀。
(小玉白)唉...生不如死,何用李君關注。
(李益接唱)願天折李十郎,休使愛妻多病痛。(序白)劍合釵圓,有生一日都望一日呀。(續唱)並頭蓮曾亦有根基種,權勢盡看輕,只知愛情重,與你做過夫妻勝梁鴻。
(小玉接唱)墳墓裡可盡失相思痛,憎哭聲喊聲將霍小玉叫回俗世中。(序白)生生生,我雖生何所用...(續唱)你再配了丹山鳳,把白玉簫再弄,則怕你紅啼綠怨,由來舊愛新歡兩邊也難容。祝君再結鴛鴦夢,我願乞半穴墳,珊珊瘦骨歸墓塚。
(李益接唱)雲罩月更迷濛,是誰個誤洩風聲播送,瑤台未有奇逢。
(小玉序白)你既非負心,勝業坊與太尉府都只是一街之隔唧,你...你胡不歸來呀...
(李益啾咽接唱)淚窮力竭儼如落網歸鴉困身有玉籠,一朝折翅了怎生飛動。
(小玉序白)哼,誰信你,想你見我變賣頭上紫釵,都已知我今非昔比。我想那盧家小姐,(接唱)佢在你乘龍日半繞盤龍髻插玉燕釵,腰肢款擺上畫閣中,投懷向君弄髻描容。佢斜泛眼波,微露笑渦,將君輕輕碰。指玉燕珠釵不惜千金買來耀下威風。(白)你又可知新人髻上釵,會向舊人心上刺。
(李益接唱)郎未變愛,針鋒相迫刺郎未免陰功。
(小玉悲憤接唱)我典珠賣釵,以身待君,我盼君望君,醉君夢君,你到今竟再婚折害儂。
(李益接唱)盟誓永珍重,我未負你恩義隆,枕邊愛有千斤重,大丈夫處世做人應知愛妻兼盡忠。
(小玉覺奇白)真嘅?
(李益白)係哩...
(小玉白)哼...(接唱)既盡愛何未潔身自重。
(李益接唱)咪再錯翻醋雨酸風,當知衷心隱痛。
(小玉薄怒接唱)侯氏報消息那有不忠。
(李益接唱)經拒婚摧惡夢。
(小玉愕然接唱)未信君你入贅繡閣,敢拒附鳳與攀龍。
(李益接唱)十郎未慣同床異夢,更憶小玉恩深重。
(小玉漸軟化介接唱)哦...柳底間有摺摺薰風,且聽君將愛頌。
(李益接唱)日掛中天格外紅,月缺終須有彌縫。(序白)千差萬錯,錯在我吹臺賦詩,有「不上望京樓」之句呀。
(小玉白)係呀?
(李益續唱)佢便借詩中意謠言惑眾,有心逼我乘龍,玉燕釵又再相逢,我誓死不向顯貴附從,吞釵拒婚拼命送。
(小玉序白)哦...十郎...十郎...你可曾為我真個吞釵拒婚,不慕權貴。
(李益白)正是。
(小玉白)十郎...若是真情,以釵還我。
(李益從袖裡拈出紫玉釵交小玉介)
(小玉拈釵驚喜交集接唱)自釵燕失春風,憔悴不出眾。我再將紫釵弄,漸露笑容。玉潔冰清那許有裂縫,今宵壓髻有紫釵用。(序白)浣紗...浣紗...你...你快取鏡奩脂粉,待我從新插戴啦。

若閱〈劍合釵圓〉原詞全部,按此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