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

該受的就不叫委屈

一個星期來,跟家庭和工作的壓力斡旋。在三天假期的前夕,我拖着一身的疲憊,十時多才回到家中,媽媽和小妹正重溫她們心愛的《孝莊秘史》DVD。

與其再糾纏在那些沒完沒了的煩惱之中,倒不如沉溺於戲劇的世界裏,於是一整晚我把心思目光都投到螢幕上去。結果心情居然好了一些!

就算是舊時代勢傾天下的皇親貴胄,「你在那萬人中央,感受那萬丈榮光」,面對自己的人生,何嘗不需要竭盡心力去經營?「看不見你的眼睛,是否會藏着淚光」,面對客觀環境,他們也有無法逆轉的時候,也逃避不了掉眼淚、愀愴傷心的情勢。正如戲中人所言:「凡是人,就有委屈,躲也躲不掉。既然是該受的,就不叫委屈!」

與大家分享《孝莊秘史》的主題曲「你」:

你 從天而降的你
落在我的馬背上
如玉的模樣 清水般的目光
一絲淺笑 讓我心發燙
你 頭也不回的你
展開你一雙翅膀
尋覓着方向
方向在前方
一聲歎息 將我一生變涼
你在那萬人中央
感受那萬丈榮光
看不見你的眼睛
是否會藏着淚光
我沒有那種力量
想忘也終不能忘
只等到漆黑夜晚
夢一回那曾經心愛的姑娘

感人的片段「草原訣別」:(按此)

讓人愀心的「一無所有」: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我好喜歡那首歌!

Yoyoiu

匿名 提到...

我想起很多很多年前讀過的一段話:

由靜中觀物動
從閒裏看人忙
乃神仙之趣
然人又豈能忘情
生命就是參與和接受
既不故作卑己
亦無須譁眾
只平白做去
終不枉費心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