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

小恩小惠,真管用

身在都市中,活在自己的世界裏。我大概是久不吃人間煙火,老爸住進醫院的這段日子,我對人情世故多了一些了解。以下是其中一件值得一記的小事。

話說星期六中午探病時間,老爸的同事送來了大號裝的富士蘋果、風水梨和新奇士舊橙各一大袋。老爸着我們帶回家,因他待在病房裏,吃不下這些生果。媽媽轉念一想,說倒不送給護士,討個人情不更好嗎?老爸猶豫,覺得他們是公職人員,受廉署管束,不會收下的。媽媽回答說,如果他們真的不收,我們再拿回去不就行了嗎?

於是,我們把其中兩袋生果送到護士的工作站,說明原委,當值護士皺起眉頭來,問是哪個病人的,再轉到後面看着護士長。護士長一本正經說:「你們拿回家吃吧!」我有話直說:「這些都是我爸同事送的,我們住得遠,拿回去太重。如果你們不嫌棄的話,便留下吧!」就這樣,護士們看似頗為難地把生果收下。我們也沒太在意便離去。

黃昏媽媽再到醫院送飯給老爸,甫踏入家門第一句話就是:「今日啲護士鬼死咁好心。」媽媽每天至少去醫院看老爸一次,平日護士跟她沒兩句,這回吃了富士蘋果後,便與媽媽左一句、右一句,既盛讚媽媽廚藝了得,又向她討教夫婦恩愛之道,甚至提議給老爸星期日告假回家!我聽了以後,哈哈大笑,說:「早知我一早就送一大袋富士蘋果俾佢地,等佢地對阿爸好啲。」

小恩小惠,真管用!這次「護士蘋果」令我想起另外一個同類事件:公司每年都會定時送年糕、糭、月餅等節日禮物給客戶。記得有一年老闆不再吃月餅,以為人家也一樣,於是取消以月餅送禮,後來營業部同事發現實在不行,紛紛自己私下送贈,才討回客戶的笑臉。當時我聽見他們的敘述,不當一回事,現在才知道這叫人情世故耶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