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

何處是歸途?


這是紙雕家吳靜芳的作品《歡喜.自在》,她寫了作品的緣起,令我心泛起陣陣漣漪,思考着,思索着,所以抄錄下來:

表姊出家了,對我而言不但突然,而且震撼,因為她有最好的條件,何況又是個備受尊敬的名師,她擁有一切,我並不明白她為何能放下俗世間的種種。

不久後,表姊來看我,出家後的她臉龐更清麗了,一臉歡喜,神情自在,一開口,快樂彷彿就要溢出來一般;她為我解釋經書裏的話,並告訴我出家帶給她的快樂,如果我能夠「放下」,真希望也能修行去。


我笑着搖搖頭,表姊說的話我都能懂,可是我無法做到,俗世中,每個人都有今生該做的事與責任吧,我沒有她的圓滿,也沒有她的智慧和清淨。

在表姊之前,我的一個朋友也出家了,她是個慧黠的女孩,認識她好多年了,她來找我說要出家。可是她並不是真正明白佛法,歡喜去修行,相反的,她的心中很苦,家庭、感情,重得她扛不住,為了離開,為了乾淨不再有牽扯,她選擇出家,我知道她很痛苦,但這是解決的方式嗎?

出家後的她胖了些,一再強調出家對她是好的,我什麼話也不能說,然而每次見過面後的整個星期,我的腦海裏,出現的都是她悲傷的眼神。

我不懂佛法,無法為這兩件事下定義,但我知道,我們都在追尋生活裏的歡喜、自在,經過生活的種種歷練與生命的大喜、大悲,誰真能自在,誰得到真正的歡喜呢!


我也有一位朋友出了家,她跟作者的表姊一樣,滿心歡喜,過着適合她的生活;我現在的處境則跟作者的朋友一樣,想以修行來解決生活上的種種不如意、情緒上的不時陷入死蔭幽谷;而我刻下的心情就跟作者一樣:經過生活的種種歷練、大喜、大悲,還真的能自在,得到真正的歡喜嗎?我仍沒有這種圓滿、智慧和清淨......

2 則留言:

Fanny-Min Becker 提到...

大喜與大悲
一一肯拿起
一一願放下
入世如出家

yc 提到...

要明白"苦",也是學習過程的重要一步,明白了,尋找究竟的離苦方法。慈﹑悲,喜﹑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