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

忘了?忘不了!


「音樂菩薩」之稱的作曲家黃友棣先生7月4日凌晨病逝於高雄市榮民總醫院。

黃老先生與中華民國同年,誕於1911年,是集學者、作曲家、演奏家、作家和教育家於一身的全能型音樂大師。他一生致力推廣音樂教育,並提倡中國音樂中國化。在抗戰時間,堅持音樂救國的理念,於1941年創作膾炙人口的《杜鵑花》。1949年遷居香港,1987年從香港珠海書院退休後,移居高雄,期間仍持續音樂創作,晚年皈依高雄縣圓照寺。

以上一曲《遺忘》於1969年創作,由鍾梅音女士填詞。這首歌要表達的是愛情?愛國?思鄉?抑或其他?看官自己決定吧。

《遺忘》 詞/鍾梅音 曲/黃友棣
遺忘,遺忘
若我不能遺忘/這纖小軀體/又怎載得起如許沉重憂傷
人說愛情故事/值得終身想念/但是我啊,只想把它遺忘
遺忘,遺忘
隔岸的野火在燒/冷風裡樹枝在搖/我終夜躑躅堤上
只為追尋遺忘
但是您啊,卻似天上的星光/終夜繞著我徜徉
終夜繞著我/終夜繞著我/終夜繞著我徜徉
遺忘,遺忘
遺忘,遺忘
遺忘,遺忘
隔岸的野火已滅/夜風裡虫聲四起/露濕苔痕/星月將沉
誰能將浮雲化作雙翼/載我向遺忘的宮殿飛去
有時我恨這顆心是活/是會跳躍/是會痛苦
但我又怕遺忘的宮殿喲/就連痛苦亦付缺如
迎接這痛苦吧/迎接這痛苦吧
生命如像一瓢清水/我寧飲下這盞苦杯
但是/若我不能遺忘/這纖小軀體/又怎載得起如許沉重憂傷
人說愛情故事/值得終身想念/我還是啊,只想把它遺忘
遺忘,遺忘,遺忘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