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

遊記美學

唐代的永州(今湖南省永州市),僻遠荒涼,素為謫官貶居之地。柳宗元自貞元二十一年(805)起,在永州謫居十年。


最出色的作品是他寓居愚溪五年中所寫「清瑩秀澈,鏘鳴金石」的《永州八記》。這八記包括〈始得西山宴游記〉、〈鈷鉧潭記〉、〈鈷鉧潭西小丘記〉、〈至小丘西小石潭記〉、〈袁家渴記〉、〈石渠記〉、〈石澗記〉、〈小石城山記〉,各篇雖可獨立,但一氣呵成讀下來,更能感受他那生花妙筆,把無情之物變得有性有靈,寄託他自己的無限感情。

造物者是否存在?中國文人很少流露對對這題目的興趣,柳宗元是一個例外。他在《永州八記》的尾聲寫道:「吾疑造物者之有無,久矣。及是愈以為誠有。……神者倘不宜如是,則其果無乎?」(我很久以來都懷疑有沒有創造萬物的上帝。到了這裏,更加覺得確實是有的。......如果是神靈,大概不會這樣做,那麼難道沒有上帝嗎?)

從柳宗元的生平,可以得出一個所以然。他生於官宦之家,21歲便進士及第,26歲中博學宏詞科,在王叔文的「永貞革新」中獲提拔為禮部員外郎。可是,改革措施觸犯了藩鎮和宦官的利益。半年後,新主憲宗即位,以王叔文為首的朝官均被貶為各個遠州的司馬。柳宗元在永州十年,回京後不旋踵又外放到柳州(今廣西柳州市)任刺史。一身才學,無從發揮;壯志雄心,不能實現。滿腔怨懟,只得要向上蒼呼號!

延伸閱讀:
《永州八記》賞析
《永州八記》原文及語譯(供下載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