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

人生到處知何似?


這系列的講座由公共圖書館與生死教育學會合辦,共四講,昨天下午我聽了陶國璋博士的第一講:「生命的偶然性」。

並非因為菲律賓人質被殺事件而到場(我是一個月前報名的),不過發生這宗慘劇後,聽講座時便多了一分反省。

陶博士在演講中,提及一齣電影《疾走羅拉》(內容簡析),劇中人的一個動作,不過是五秒、十秒的差池,便使她的人生出現三個截然不同的結果,陶博士以「生命的一次性」作歸納。簡言之,生命其實存在無數可能,但受限於人生只能走一回,所以形成其充滿「偶然」的無奈感。放諸今次的事件,在十多個小時的挾持過程中,轉機處處,但偏偏卻以接近最差局面的情況告終,怎能不叫人憤憤不平呢?

怎樣面對自己生死的無常?怎樣面對至親生死的手足無措與難捨難離?這也許是「生死教育學會」的目標所在,其網站內容扼要精到,有文章分享、書籍推介、電影選集、資源連結、講座重溫等等,感興趣者當能在裏面發掘出舒緩的可行途徑。

陶博士出身哲學系,其解說深邃幽微之處,恕我沒有領悟明白的慧根,但對他所說的一些名詞,倒有一點直觀的感應。

  • 「生命拋擲性的本質」:人無從選擇而「被拋擲」到這個世界上來,為什麼是這個國家?這個家庭?始終是無法解開的生命之謎。
  • 「流瀉一光輝」:生命的擁有與失去,不在人的選擇之中,我們只能給生命賦予意義,以證明自己曾經存在。可能就像東坡所言:人生到處知何似?應似飛鴻踏雪泥。泥上偶然留指爪,鴻飛那復計東西。儘管是剎那的光輝,也值得珍惜。
  • 「孤獨感」:人群之中的寂寞,是最深的寂寞。生而為人,就得承受這份孤獨,人家總會有誤會你的時候,而你也有連自己都不了解的時候。

最後,與大家分享《漢武大帝》的主題曲,旋律很美很雄偉,而歌詞,我想,寫出了一種人生的真諦:

在滔滔的長河中 你是一朵浪花
在綿綿的山脉裏 你是一座奇峰
你把寂寞藏進烏雲的縫隙
你把夢想寫在藍天草原
你燃燒自己溫暖大地
任自己成為灰燼
讓一縷縷火焰翩翩起舞
那就是你最後的傾訴 傾訴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