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

生氣勃勃

新年伊始,謹祝各位生氣勃勃,生龍活虎。

「哎唷!生氣就會,那裏會朝氣蓬勃呢?」

且慢,看官請見:


這是自家種的白蘿蔔,自下種子後三個月,終於有收成了,是不是肥大味美呢?昨天嚐了第二個,「唔,好正啊!」

這三個月以來,每天上班前,都到小菜園澆澆水,跟它們聊幾句。據說多跟蔬果聊天,它們會長得茁壯一些。然後,週六週日除草,修整菜園,再摘採一些白菜或菜芯回家,接着施肥。每天早上看着綠油油的菜田,一整天的心情都好起來;每星期都吃到自家種蔬菜,人也健康多了。

種田是手作工夫,但當中也不少領悟,譬如說「蘿蔔不可貌相」。蘿蔔突出地面上的部分,可能瘦瘦削削,生得不怎樣標緻,可是,當拔出來時,啊呀!原來給泥土埋着的下半部,長得圓鼓鼓的,當下那種開心,難以言喻。鄰田的太太們都走過來,拿着瞧了又瞧,說看不出會長得這麼壯。

從泥土中拔出,剪去菜葉,沖洗乾淨,還它一身潔白

今早,鄰田先生跟我說,我的蘿蔔長得太密了,要把當中一些拔走,騰出空間給其他的長大。這我也知道,早前疏苗,「狠心」不下,以致一些蘿蔔兩顆之間的距離太近,長大後變成孖生似的,互相爭奪養分,兩顆都長不大,但要我拔走其中一顆,我又不捨得!

可是,不捨不得。要讓蘿蔔長大,還是讓它們這樣下去?是時候立定心意了。

1 則留言:

cinly 提到...

真讓人羡慕呀!
能文能武 能耕能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