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

石屎森林流傳遠古地貌

週日與家人一起參加屋苑會所組織的西貢一天遊,參觀了位於糧船灣的世界級地質公園──萬宜水庫東壩,得以欣賞大自然的奇景。

這是第二次到東壩,上一次是做義工,清洗洞穴內的塗鴉。當時主辦機構特意安排了導賞員,向我們講解東壩獨特的六方形火山岩柱景觀,我印象深刻,故鼓勵家人報團參觀。

政府在1970年代建造萬宜水庫,開鑿了多個香港獨有的六方形岩石剖面。這些岩柱是火山噴出岩形成過程的活標本,歷史可追溯至地底岩漿和火山活動非常活躍的一億四千萬年前。

這組岩石相信是在一個巨大的破火山口內形成。當時火山不時猛烈爆發,熔岩伴隨熾熱的火山灰流噴湧,快速注入低凹處,就如米糊倒進碗內。破火山口的半封閉環境,正好讓熔岩緩慢冷卻,漸漸形成規則的收縮現象,也就是今天所見的六角柱狀節理。

岩柱從頂部延至海底,最高達400米,與國金中心相若(攝影:文心)

石柱的剖面呈S形,估計是岩石尚未凝固時,再受地殼運動影響造成扭曲。當扭曲嚴重,岩石就會破裂,形成裂隙。約一億年前,玄武岩從裂隙入侵,形成深色的玄武岩脈,稱為「玄武岩入侵」。玄武岩(Basalt)是一種細粒緻密的黑色或深灰色的岩石,含有鐵質,是地球表面分布最廣的噴出岩,意味該地過去曾有火山活動。

玄武岩入侵:自然界的鬼斧神工(攝影:文心)

東壩對開的破邊洲也是有趣的地質景觀。完整的山體被風雨等自然力量劈為兩半,被破開的一半變為巨形石柱,成為典型的海蝕柱景觀。

遠眺破邊洲(攝影:文心)
 
香港雖是國際金融中心,但在石屎森林之內,約四成的面積是郊野公園,保存了大自然的原始面貌,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郊遊愛好者,如被譽為「台灣最會旅行的作家」劉克襄,近一年便逢星期日在《明報》撰文介紹香港的郊外及行山勝地。可惜,許多香港人都不自知,平白浪費了大自然對香港的美好眷顧。

希望香港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地質公園名錄後,能喚醒港人更珍惜近在咫尺的幸福。



延伸閱讀:
萬宜地質步道
《明報》地質公園系列:糧船灣
糧船灣六角岩柱知性之旅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