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

給人人實現中國夢

當國內媒體鋪天蓋地為奧運大張聲勢之際,香港傳媒卻在旁細語叮嚀。這些「一盤冷水照頭淋」的評論,是存心「倒米」嗎?還是囑咐國人勿被百年盛會沖昏頭腦,以為巨龍真的已經騰雲駕霧了!

如果奧運確實是中國崛起的證明,那麼我們是否快要實現「中國夢」呢?什麼是《中國夢》?黃霑說:「要中國人人見歡樂/笑聲笑臉長伴黃河/五千年無數中國夢/內容始終一個/要中國人人每一個做自由樂暢幸福我!」
按入大圖

創作:曾德平 來源:《明報.星期日生活.影像特區》2008.08.10

安裕周記:奧運聖火裏憶起容國團(全文按此
明報 2008.08.10

看着發胖了的李寧點燃聖火,我想,如果不是李寧,誰應該有這個殊榮?……

容國團。香港人,新中國第一個貨真價實的世界冠軍,一九五九年四月六日在西德多蒙特第二十五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上,容國團在男子單打決賽擊敗匈牙利老將西多奪得冠軍。那是當時呱呱墮地僅十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贏得的第一個世界冠軍。……

對於容國團,經濟學者張五常最有感觸,多年前在一篇憶述容國團的文章《憶容國團:中國第一個世界冠軍》中,張五常動情地以「阿團」喚這位孩提時就在筲箕灣東大街玩得熟絡的小伙伴。這對好友一九五七年分散東西,張五常去北美洲加拿大念書,在左派工會工作的容國團北上大陸追求他的乒乓夢。兩年之後,容國團清秀的面龐在多蒙特震驚世界,直拍左推右攻殺出一條血路,歐洲防守橫拍壟斷多年的寶座在狂風掃落葉之下兵敗如山倒。……

容國團回到北京,迅即成為中國乒乓球的核心人物,那時的中國乒隊準備向世界衝擊,先鋒便是容國團。決賽前夕,有人問容國團如何準備,容國團說了一句到今天依然是中國體壇圭臬的名言:「人生能有幾回搏」,結果西多在一個勇於拼搏的二十一歲中國青年前敗下陣來。容國團以後幾年在乒壇的路走得頗為順利,中國男隊揚名世界後四年,中國女隊也拿下團體冠軍,那時是一九六五年,文化大革命的陰霾像鬼魅一樣已悄悄來到神州上空,不過人們那時毫不知情,還沉浸在三年饑荒過去、國民經濟復蘇勢頭良好的喜悅裏。……

……一九六八年五月十二日,被稱為《五.一二通知》的中央文件發了下來,認定國家體委是所謂賀龍的獨立王國,執行反革命修正主義路線。當年孤身拋下家人北上的容國團大受打擊;六月二十日,容國團沒有如常下班後馬上回家,妻子黃秀珍遍尋不獲。翌日凌晨四時,有人在龍潭湖畔一個養鴨房旁找到吊頸自盡的容國團屍體,留下的是「我歷史清白」、「不要懷疑我是敵人」遺書。……張五常在《憶容國團﹕中國第一個世界冠軍》裏說,「十年後,我從芝加哥轉到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任教,駕車到溫哥華一行,遇到了一位從中國大陸來的乒乓球員,就很自然地向他問及容國團的情况。他回答說︰『他在去年(六八年)死了,是自殺的。』晴天霹靂,我淚下如雨。」

八月八日晚上八時,鳥巢內外人人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壯志如雲豪言如雨,高呼中國要在金牌榜上超美勝俄的時刻,或者他們忘記了,沒有撥亂反正改革開放,今天的中國肯定還是人人一套藍衣裝的螞蟻時代、還是在階級鬥爭為綱的日子裏你批我鬥互蓋帽子、還是把集體看得比個人自由重要得多的共產年代。我們不必說要感謝誰個英明領導把中國帶到今天這一地位,這是人民的抉擇;在悠悠六十年南來北往滾滾人流裏,曾經有幾位為今天的中國立下不滅功勳,包括死時年僅三十歲的容國團。


百年奧運一朝圓夢:中國人赴民族歷史之約、履行對世界承諾之約(全文按此
明報社評 2008.08.08

……這個有名的「奧運三問」,就是:中國何時可以派一名運動員參加奧運會?中國何時可以派一支代表隊參加奧運會?(另一個版本是中國的運動員何時才會在奧運會得到金牌?)中國何時可以舉辦一屆奧運會?

張伯苓和《天津青年》觸及奧運會的時候,正值晚清、中國國勢最衰、國力最弱之際,列強在中國割據,霸佔勢力範圍,中國已經淪為次殖民地;人民之愚昧和體質之孱弱,加以飽受鴉片荼毒,被稱為「東亞病夫」,在外國人面前,根本抬不起頭來。如此景况,提出參加奧運、奪金牌、辦奧運,簡直是天方夜譚、癡人說夢。

但是中國人在這件事上,罕有地不認命,把先賢前輩的夢想視為任務、視為中國人與奧運會之約。……

北京奧運是中國改革開放30年以來的成果,它體現了中國崛起,綜合國力冒升,國際影響力增強,也顯示着中國渴望藉着北京奧運,向世人展示中國、中國人的新面貌和新內涵。……

從一個一窮二白的中國,到可以花費數千億元人民幣巨資,打造一個歷來最大規模奧運會的中國,在物質上,中國人可以得到一些成就感,但是切忌頭腦發熱,應該看到中國在許多方面,仍然與先進國家存在巨大差距。當年先賢前輩對「德先生」和「賽先生」(即對民主和科學)的渴求,也是他們的夢想,或許這是今後中國人要完成的歷史任務。假若有朝一日,上海、廣州或重慶等大城市再申辦奧運時,希望邀請大家來驗收的,是「德先生」和「賽先生」在中國落地生根的情况。這是中國人要圓的另一個夢,是中國人要赴的另一個民族歷史之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