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

一定要「咪」嘴嗎?

一清早迅速翻閱報紙頭條,以為會是奧運奪金或消防員殉職的跟進報導,看到的卻是開幕禮發現做假事件(詳情按此)

那二十八個腳印是電腦效果,當天在電視上看,已有這個感覺,所以反應不大。但小女孩是幕後代唱,我卻愣住了──那一幕原是我最喜愛、最感動的!(見前文《京奧開幕了!》)我猜我明白導演團隊的用心:凡事力求盡善盡美,漂亮的女孩配上美妙的歌聲,自然相得益彰。

捫心自問,如果出場的是那位外表不太亮麗的原唱者(YouTube新聞按此),我還喜歡那一幕嗎?我猶豫了,至少我不會像《明報》社評立場堅定地提出批評:「開幕式兩幕弄虛作假 國家精英究竟怎麼了?

翻開腦海中的片段:初見那位小女孩,覺得她很可愛,歌聲很美──就像書本的精美封面,吸引讀者的目光──隨後便注視到其他身穿斑斕民族服裝的小朋友。看到他們簇擁國旗,看到觀眾搖旗吶喊,看到儀仗隊接過國旗,看到國旗迎風飄揚,聽到觀眾的歡呼聲,聽到國歌奏起,聽到小朋友用心唱起國歌來,想起歌詞:「我們萬眾一心,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,冒著敵人的炮火前進,前進,進」,想起百年來,中國在內憂外患下,走過這麼多的苦難,今天終於舉行一場盛大的典禮,預報民族復興的來臨,於是我感動得兩眼潤濕。

回想起來,就算出場的是那位外表不太亮麗的原唱者,我想我還是會感動的。導演們,你們小看了觀眾!如果再把它無限上綱,扯上什麼「國家利益」的話,那更侮辱了國人的智慧!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對呀,身為中國人本來為那精采的開幕儀式感到驕傲.可是現在呢,卻換上了遺憾.
但是國內還是有很多人覺得這是完全沒有問題的.
難怪人們常說,現在的中國雖然發展迅速,但是人的質素還落後了很多,要强大起來還需要很多時間呢.

Anni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