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

幾番反覆.幾番忐忑

一次旅程,未曾成行,心情已有如過山車,幾番上上落落。

參加香港建築中心「開平.碉樓.導賞團」,原定週五晚上出發,睡過一覺後,在開平逗留兩整天,屆時會有建築師嚮導,在旁講解碉樓(即有防禦作用的多層建築物)及周遭的城鄉環境。

週一Pre-Trip Seminar,兩位講者的演說非常精彩,內容豐富,難得的是他們不但對碉樓和中國建築傳統有研究,而且對碉樓有第一手的體驗──其中一人的爺爺曾建碉樓,而當導賞團嚮導的建築師,他太太家鄉的祖屋便是一座碉樓!難怪他們這樣熱心向公眾分享開平碉樓的故事。他們的熱誠,觸動了我,我很期待週五的來臨!

週三黃昏,傳來颱風迫近的消息,我當下很不開心,「為什麼要打風?不要打風啦!」心懷不忿,良久,媽媽跟我說:「七、八月旅行就會有這種意外,九、十月天氣好多了。」聽了媽媽的話,我明白,事情不由我決定的,聽天由命吧。

話雖如此,當週四早上同事們興高采烈地說,週五一定掛八號時,我仍有一種時不我予的感覺。晚上,雖有猶豫,我依舊收拾行裝,萬一翌日真的掛八號,去不成旅行也不用上班,有失有得,反之亦然,總之掛不掛八號,都是和局。

朋友突然傳來訊息,說搞手把行程縮短,改為週六一早起行。她覺得原來觀光的時間現用在車程上,不划算;我又擔心風球後會有大雨,妨礙我們觀賞建築物,也拍不出好的照片。兩人說着說着,最後結論還是要看當天的天氣,即是望天打卦。

週五一早便是八號,下午更是九號風球高懸。我不時到天文台網站翻查「鸚鵡」的路徑圖,見它越走越偏西,越來越靠近開平一帶,心想這次去不成開平了!這樣想,終於接受了現實,心情也坦然。

晚上跟搞手確認一下,他居然回答說週六依舊出發!不是嗎,下雨怎了?會有危險嗎?但搞手信心滿滿的,說已跟當地聯繫好了,我只好唯唯諾諾。隨後打電話給朋友,我倆反應一樣:行程短了,又下雨,沿途又有潛在危險,可以選的話,都不想去了!可是哩,主辦單位說要去,反正我們都拿了假期,不去可惜呀!於是負負氣氣的,我又收拾行裝。

週六6:00起床,才知道凌晨2:40已改掛三號風球,昨晚我還擔心如果九巴早上仍停駛,我是否要西鐵、地鐵、九鐵兜一個圓圈去羅湖。又是瞎擔心!正要換衣服,朋友搖了電話來:「依家又話要取消喎!」「唔係呀!?」「係呀,凌晨嘅SMS呀!」「吓?我尋晚6:30先同佢講完!」「係呀!」......於是,大家數落主辦單位一番,然後又互相安慰:他們第一次舉辦這類旅行,沒經驗嘛!

如果他們按照自己訂下的原則處理,「出發日如遇上八號風球或黑雨,活動便會取消」,不反反覆覆,就不會害團員空歡喜/空擔心幾場,又不會給團員埋怨,因為取消是基於人力以外的天氣問題。可是,可以想像的是,主辦單位為了不讓之前的準備工夫和努力白費,使盡辦法促成其事,卻又抵不住團員的質疑,保證不了安全和旅程質素,結果決定了去又轉軚不去,害苦了團員!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完全明白妳的心情

文心 提到...

Cinly, 謝謝你的共鳴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