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

小妹離家寄宿去

閱讀龍應台《目送》
妹妹是本屆大學新鮮人,如她所願,順利獲派宿位,更給編配一間向東的海景房間,而同房又是一名看上去清純文靜的內地生,她果然是深得幸運女神的眷顧。

妹妹比我小很多,她手抱大的時候,曾帶她去看醫生,醫生問我:「第一胎呀?」這個故事一直是我們家最逗趣的笑話。

自她出生以來,我都不能完全只當她的姊姊,更多的時候,是情不自禁當上「小媽媽」的角色,教導她、教訓她。在爸媽和她爭吵時,充當和事佬兼裁判;在她遇事答不上或不願回答時,搶着替她解決,為她為圍。但,我真的幫了她嗎?我明白她嗎?

她第一次填寫大學志願表,我一連給了好幾個學系/學科的名字,於是她說,這份表格是把我的志願跟她的填在一起。高考前,她把我給的建議全剔除掉,因為她不想唸那些學科。我沒有把自己喜惡加諸她身上的意圖,但我還是從自己出發,向她灌輸我的價值理念。

到了第一學期選科,真虧校方想得出一連串夾雜選擇與局限的「遊戲規則」,看着她在電腦前左挑右選,「頭都痕埋」,便安慰她說,與我同期的同學要一個接一個學系排隊簽選科表,她卻回答說,這個選科系統「好廢」。與我一代相比,我會慶幸她們不用再為選科而日曬雨淋,身水身汗通山跑;但她們煩惱的是,想選的科目已滿額,可供選擇的,卻與自已的時間表相撞,改了又改,還是餘下很多學分選不上。科學進步了,但她們與前輩學生的煩惱依然一樣!

從小,妹妹就在我們三個大人的關切目光、叮嚀細語下成長,可想而知,她是多麼希望展翅高飛。現在,她離家寄宿,開展她獨立忙碌的大學生涯,與背景各異的宿友打交道,我心底不能說沒有擔憂,也有許多許多的不捨。

可是,縱然不捨,我還是要放手;縱然擔憂,我還是要相信她的自理能力;縱然千個萬個縱然,我只可以遠遠地站在她的背後,默默地關注她。若然她回頭,我可以及時向她招手,送上我無限的支持;若然她沒有回頭,我依然為她祈禱,衷心祝福她,繼續向前走,昂然地......

1 則留言:

yc 提到...

放下,讓大家都自在。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