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

誰不曾跌倒?

Photo of Ballistik Coffee Boy from Flickr
週日晚上,與朋友相約在尖沙咀星光大道上的Starbucks見面。

我早到,快步乘電梯到樓上天台,眼見靠近玻璃欄干的椅子已給坐滿,便把後方有點笨重的椅子和茶几搬到前面來,以便憑欄近看維港。

安頓下來,才察覺在一號風球下,不見了街頭舞者與樂隊,且天氣翳悶,空中的煙霞糢糊了維港的夜色,與六月初次在這間Starbucks欣賞到的景致,頗有落差。

朋友遲遲未見,我一邊喝着冰凍的鴛鴦星冰樂,一邊翻閱一本將要送出去的《目送》。順手一翻,映入眼簾的是一篇題為〈跌倒──寄K〉:

在我們整個成長的過程裡,誰,教過我們怎麼去面對痛苦、挫折、失敗?家庭教育、學校教育、社會教育只教我們如何去追求卓越,從砍櫻桃的華盛頓、懸樑刺骨的蘇秦到平地起樓的比爾蓋茲,都是成功的典範。即使是談到失敗,目的只是要你絕地反攻,再度追求出人頭地,譬如越王句踐的臥薪嘗膽,洗雪恥辱,譬如哪個戰敗的國王看見蜘蛛如何結網,不屈不撓。

我們拚命地學習如何成功衝刺一百米,但是沒有人教過我們:你跌倒時,怎麼跌得有尊嚴;你的膝蓋破得血肉模糊時,怎麼清洗傷口、怎麼包紮;你痛得無法忍受時,用什麼樣的表情去面對別人;你一頭栽下時,怎麼治療內心淌血的傷口,怎麼獲得心靈深層的平靜,心像玻璃一樣碎了一地時,怎麼收拾?

誰教過我們,在跌倒時,怎樣的勇敢才真正有用?怎樣的智慧才能度過?跌倒,怎樣可以變成行遠的力量?失敗,為什麼往往是人生的修行?何以跌倒過的人,更深刻、更真誠?

(全文按此;要收聽龍應台深情演繹,按此

這篇文章很窩心,句句都說到我的心坎去。

誰不曾跌倒?跌倒時,朋友一個電話、一則留言或短訊、一封電郵、一句輕柔的話、一個溫暖的眼神,一次親切的陪伴,又或者一個堅實的擁抱,都支持着我,沒有真的放棄自己,就像在這個晚上,就像在這一年裏的一個個日子......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有想過沒有跌倒的思想?把這想法“空”了?:)

文心 提到...

說時容易做時難,怎樣才能把想法一一「空」了?我們都是凡人,凡人煩人,只能作「凡」事。

yc 提到...

其實旁人說多少都對實事沒幫助,為何妳會覺得有用呢?想過沒有?最後還是要自己把心結解開。旁人的所謂協助皆很短暫,治標不治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