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

明月的盼望

月出皎兮,佼人僚兮;舒窈糾兮,勞心悄兮!
月出皓兮,佼人懰兮;舒懮受兮,勞心慅兮!
月出照兮,佼人燎兮;舒夭紹兮,勞心慘兮!
《詩經.陳風.月出》

這是古代中國第一首詠月詩(賞析按此),借皎潔明月寄託詩人對情人思念之情,成為後世詠月懷人詩的濫觴。

風雨過後,八月十七,皓月當空,雖已有點不圓滿,但終究沒有辜負人們等待中秋明月的熱情。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遭日本非法扣留18日後,終被釋放,今天凌晨由國家派出的包機接返回國(詳見專題報導)

今天凌晨,月亮依照它的運行軌道,於五時左右,落在我房間窗外,月光四灑,灑落一床光芒,柔柔地喚醒了我。

我緩緩張開眼睛,明月在上,「嫦娥應悔偷靈藥,碧海青天夜夜心」,閉上眼睛,「繚亂邊愁聽不盡,高高秋月照長城」。

明月在上,我能否有這樣的祈願?

願普羅百姓能夠同享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年的經濟成果;
願蒼生黎民可以在自己的家鄉安居樂業,不用荒廢農地,流竄大城市當民工,做城市的二等公民;
願天下學童可以安心學習,免於學校倒塌之虞,不用再周遊流動教室,以知識改變世代貧窮;
......

那天我中國展步,何時睡獅吼響驚世鐘,衝天開覓向前路,巨龍揮出自我。
要中國人人見歡樂,笑聲笑臉長伴黃河,五千年無數中國夢,內容始終一個。
要中國人人每一個做自由樂暢幸福我!


(《中國夢》,黃霑填詞、羅文主唱,視頻片段按此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