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

DIY香薰香皂

昨日餐聚,一眾友人紛紛抓緊機會,順道採購Fair-and-Healthy健康有機且推動公平貿易的產品。

看見朋友最新引入護理產品,包括香皂、洗手液、洗面膏等,均以特純精華油製成,香氣撲鼻,配以精品一樣的罐兒盒子,實在非常誘人,而我是掙扎了很久才忍住不買。

皆因家中的精油手工香皂還沒用完。這些是我母親節前夕參加Love & Care工作坊親手做的,是送給媽媽的禮物。


精油手工香皂的製作過程,前半部像做化學實驗,後半部像做甜品。

說它像化學實驗,是因為香皂是哥士的與油脂的結合品。哥士的(Caustic Soda,學名氫氧化鈉NaOH)是具腐蝕性的強鹼化學品。我們分別把哥士的和椰子油加熱,要遵從嚴謹的份量和熱度規定,才能成功產生「皂化反應」,打勻混合。最後,把乳狀物倒入模具內,加入香薰油和護膚泥,這步驟便隨意多了,像做甜品似的,這個一半綠泥,那個一半粉紅泥......

拿回家以後,還要風乾一個月,才可以使用。後來,媽媽只取了兩個有顏色的,把兩個白色香薰油的留給我。於是,香皂就在我的房間裏,直到昨天想起它們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