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

秋天還會遠嗎?

今年的夏天特別熱,天特別藍,狂風暴雨的日子也特別多。

這兩天,下着滂沱大雨,雨過天晴後,可會遇上襲人的秋意嗎?畢竟,不到兩個星期後,便是中秋節。

在圖書館主辦的「生命的有常與無常」講座上(閱讀網誌),收到一張書單,這天翻閱其中一本推介書籍《生死書:死亡的生命科學》,裏面有這麼一段描繪秋天的優雅文字:

Photo of okiraku_diver from Flickr
......看見過去曾經看過的楓葉,思緒圍繞着,彷彿聽得到一樣,楓葉流動的生命呻吟之聲。

這兒的楓葉只有一年的壽命而已。有些楓葉在陽光普照的地方生長,因而有着美麗的顏色,也有楓葉來不及變色,就被風吹離了枝頭。

接近葉落時節,葉與莖連結的地方就會出現所謂的離層組織,事先做好散落的準備。之後美麗的葉子無聲地落下,我懷疑,如果聽得到楓葉一片片飄落時抒發的悲情,將是何等情景?楓葉為了隔鄰葉落所帶來的哀傷、寂寞,進而淚眼婆娑又是何等畫面?落葉的呻吟聲,會震憾了滿是楓葉的山頭吧!我還是期望楓葉只是悄然無聲地散落。

如果人類之死也是自然景觀的一部分,眺望的同時,我祈願人們的死亡是安祥而寧靜的。美麗的紅葉在秋陽下飛舞着。紅葉飄落後的樹梢,冬芽開始準備,死亡也就如此這般靜謐地進行着。......

1 則留言:

KO Ng 提到...

秋天確是蕭殺,不期然使人聯想到生命的更替;令我想起輪迴的季節是冬天,而你比我更早。即使沒有落葉,也沒有落葉聲,生命也無聲地交迭着,正如尺蠖之蟲從一葉爬伸到另葉一樣。

秋意也可醉人的,我曾想過當我肉身入土時,紅葉為我蓋棺,流水作我輓歌,寧謐中帶點動感,豈不快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