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

藝術家本色

Optical Illusion by M.C. Escher昨晚朋友打電話來,轉述他太太的話,說我三篇新豐紅葉的網誌寫得平淡,是否對行程有所不滿呢?「平淡」?我不曾有過這念頭,想了半晌,只好回答說,是跟我的期望有所出入。

我期待的是漫山紅葉的景象,但觸目所見,綠葉遠比紅葉多,而且紅葉又不是我最祈求的火紅色調。然而,可以跟朋友暢遊,親親大自然,並與「筆友」面見,更認識她多位好友,實是人生一大樂事,乎復何求?

在整理照片時,發現攝影效果出乎意料的好:其中一棵紅了葉的樹,看上活像桃花樹;照片中的秋山,更讓我揣摩到林風眠創作《秋色》的意念,這是我最大的收穫。現在,才明白為什麼「筆友」發出來的邀約電郵中的照片是那樣秋意盎然。攝影者的技術、所用的器材,加上本身的攝影觸覺,足以構成動人心弦的照片。在這方面,攝影師的鬼斧神工,可與文學家媲美。人家說,詩人墨客總把一個地方的景色描寫得美不勝收,把遊客都吸引去了;可是,到了現場,卻發覺根本不是那一回事。我想,藝術家之所以是藝術家,是他們的本質,就是把事實的局部放大。

但話說回頭,什麼是全部的事實呢?心理學家說:"There is no objective reality. 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perceive. (沒有客觀的真相,一切所見的,都經過人的詮釋過濾。)" 在攝影師的鏡頭下和文學家的筆下,一般人看到的是誇誇其談,但藝術家敏銳的天性,使他們更悲天憫人,能從一粒沙中看到世界,他們無心誤導人們,只是他們捕捉到別人所看不到的一刻。

1 則留言:

vicmon 提到...

Yes, you are right...The aim of art is not to reflect the truth, but the beauty in the heart of the arti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