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

與攝影家同行

多跟隨旅行社外遊,參加攝影會的旅行團,這回倒是第一次。攝影會的旅行團,會有一般旅行社所沒有的活動和節目,譬如這一次他們便僱了漁夫,在清晨時分,到河上撒網,讓團友拍攝。在雲髻山上,第一天他們放置煙火,造成煙霧繚繞的景象;第二天他們還僱了四名女模特兒。

秋天(攝影:文心)團友也跟一般旅行團的不同,他們多醉心攝影,不辭勞苦,帶備大小腳架和款式多樣、長短不同的鏡頭。在雲髻山上,沿途都見他們用腳架支撐相機鏡頭,面向不知名的景色,初時我總愛問:「佢地影緊咩?」漸漸地,便跟隨他們的方向,拿起相機拍照。所謂「不知名的景色」,其實是他們靜心等候景物的變化,照片集中的好幾幅「秋天」,大樹迎向落霞的景致,就是這樣偷師拍回來的。

主辦的海鷗攝影會,對辦旅行團很在行。這次參加者有129人之多,我起初有點擔心集合時會否很混亂、會否因團友遲到而耽誤了行程?原來,他們早已把團友所乘的車號、用餐的臺號、房間號碼,就連車內的座位排號,也編排好了,製成名牌,配上跟旅遊車同色的繩帶,派給團友,而兩日行程的時間和細項也印發給團友,一切有條不紊。於是,車上沒有導遊用大聲公騷擾你,你喜歡談天也行,看風景也行,睡覺更行。下車時,領隊或會提醒你集合時間,而團友也出奇地準時,全程都依計劃進行。

海鷗攝影會不但辦團專業,也很有江湖地位,晚飯時居然有縣領導人前來,說代表縣市民歡迎我們。當晚菜餚當然出色,坦白說,二天四餐膳食相當豐富,較一般旅行團為佳,確令人回味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