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1月3日 星期六

和敬清寂

Reference photo orginally uploaded by Lovelyhoneybee
中午到香港公園茶具文物館參觀茶道用具展覽,展覽是老師在「中日文化交流史」課上告訴我們的。今天星期六,有日本茶道香港分會的會員身穿華麗的和服,到場示範茶道。上課時老師講授茶道,我聽得津津有味,今天身臨其境,對照課上所學,倍感親切。

和平常的茶道(Chado)不一樣,示範不是在室內,我們也不坐在榻榻米上,這次是「立禮式」(Ryurei)的茶道,在文物館的草坪進行。

有的會員在台上做茶,有的在旁邊講解,還有一些派「和果子」給我們吃,這是日式的糖果,因為茶道用的不是茶葉,而是茶葉磨成的粉末,相當苦澀,如果不先吃點甜的,會很不好受。講解員告訴我們,十一月是茶道的新年,春天種下的茶就收藏到現在享用。茶粉呈粉綠色,用茶碗(對,是一個大如吃飯的碗)端上,我嚐了一下,覺得味道很奇怪。

中國人品茗,看重的是茶的味道;日本人的茶道,味道是次要,重要的是做茶的手法、品茶的儀式、用具的精美,以體會其中「和、敬、清、寂」的境界。「和」是人與人、人與自然的和諧;「敬」是相互的尊敬和感謝;「清」是純淨;「寂」是清靜、心靈的平和。

「和、敬、清、寂」是從佛教禪宗而來。最初的茶,是由留學中國的日本僧人帶回日本,也只有僧侶和王公貴族才能享用,後來戰國時代,與豐臣秀吉同時的千利休把茶道發揚光大,也把它普及給一般百姓品嚐。原來,這種茶葉磨成粉末的方法在中國宋代很流行,叫做「抹茶」,可是以後我們不用了,也遺忘了這種品茶的方法,倒是日本把它留傳下來,讓我們知道我們的祖先是怎樣喝茶的。

現在茶道分成三個流派,叫做「表千家」、「裏千家」、「武者小路千家」,都是千利休的後人所創立的,其中以裏千家最為盛行,現於茶具文物館展出的用具都屬於裏千家的,而「立禮式」茶道也是裏千家發明的。據老師說,以前茶道都由男性做茶,戰後都改由女性作主持,可說是傳統的一種變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