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7日 星期二

珍愛地球

早前朋友轉來這個「台灣稻米香」的短片,看罷很感動。

很美的照片,很舒服的音樂,很感人的文字。



作者蛙大寫道:「或許是自己小時候的經歷,或許是自己生長土地的影像,或許是無奈時代的變遷,或許是懷念從前的美好,在創作的過程中,好幾次寫着寫着不自主的流下了淚來,即便自己已經看過­不下百次,心中卻還是悸動......我喜歡這個作品,我衷心的喜歡照片中的影像,我衷心的喜歡我為它所譜的文字,或許是因為沒有任何單位的人要我拍它,也沒有任何人要我去寫它,其實就只是一個中年人很單純的­想要找回小時候農村記憶的念頭,讓我願意花許多時間與精力去將它完成。

「我想,我們的人生中,不是只有經濟,不是只有算計,我們還有很多的美好,值得我們去珍惜。『台灣稻香味』只是個水滴,希望能透過它激起更多的漣漪,就讓我們一起努力, 努力保護我們的家園,更愛我們的土地。」

向大自然學設計
照片中的水牛、鴨子與稻米所扣成的生產鏈,是耕種班曾介紹的樸門農藝(permaculture)所提倡的永續農耕法之一。樸門農藝最早由兩位澳洲的自然主義者比爾.墨利森(Bill Mollison)和大衛.洪葛蘭(David Holmgren)於一九七四年提出。

Permaculture,是由permanent(永久的)、culture(文化),以及agriculture(農業)所組成的新詞。樸門的精神是巧妙運用自然、模擬自然,以永續的方式提供人們食物、能源,以及其他物質與非物質的需求。它是一套宏觀的設計系統,不僅能以友善地球的方法生產食物,更能引領人類設計永續的居所,小至陽台、屋頂、後院,大至社區、村落或一個國家,甚至無形的社群關係。

樸門傳遞的是「照顧地球、照顧人類、分享剩餘」的理念,它不僅是一門農藝的理論,還是人們的生活哲學,就算是身在鬧市,仍可實踐與自然互動、與環境共存:
  • 選用當地新鮮食材:不食用進口或加工食物,減少食物運送及加工過程中對環境的污染。
  • 重複使用:選擇可重複使用的環保筷子、隨身攜帶水瓶。
  • 赤腳踩地:讓足弓放鬆、舒展,讓身體接觸自然,吸取日月精華與大地能量。
  • 在辦公室、居家環境種植小盆栽:與自然互動,達到淨化空氣與放鬆心情的效果。
  • 消除噪音污染:每天花10分鐘冥想,就能感受心靈的平靜。
  • 力行能走則走:隨時隨地都能健身,並用心觀察周遭風景。
  • 偶爾斷食:讓腸道適度休息,調養身體機能。
  • 不浪費的簡單生活:改變購物習慣,只買有需要的,不買想要的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