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

為什麼要過聖誕節?

一年易過又聖誕。香港華洋雜處,每年十一月從聖誕節慶至翌年農曆新年,到處都裝飾得紅紅綠綠,喜氣洋洋。然而,聖誕節之於你,又是一個怎樣的節日?

「普世歡騰,救主下降!大地接她君王。」聖誕節不就是普世歡騰的節日了嗎?且慢,非教徒的你,什麼時候變成「節日信眾」?

"You better watch out; You better not cry. Better not pout. I'm telling you why. 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."雖然不是教徒,但聖誕節確是普世歡騰的節日。但,為什麼?

  • 因為維港兩岸璀璨的燈飾?別忘記這造成的光污染和耗用的地球能源。
  • 因為那佈置得美輪美奐的商場?這不過是商戶刺激消費的技倆而已。
  • 因為可以放假,今天連星期六、日,共有四天假期,可以出埠、可以吃聖誕大餐,不好嗎?好,好逸惡勞是人的天性。
難道聖誕節只是一個時尚的節目,給大家找藉口吃喝玩樂,大肆慶祝?


《約翰福音》說:「神愛世人,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给他們,叫一切信祂的,不至滅亡,反得永生。」Christmas由Christ和mass兩個詞組成,意思是「基督彌撒」,含有基督獻祭之意,也就是基督降生,是他為人類的罪獻上最寶貴的贖罪祭的開始。

據說12月25日原來是波斯太陽神阿波羅的生日,太陽神也是羅馬國教眾神之一。這一天又是羅馬曆書的冬至節,崇拜太陽神的異教徒都把這一天當作春天的希望,以及萬物復甦的開始。可能正是這個原因,教會選擇了這一天作為聖誕節,這是教會初期試圖把異教徒的風俗習慣基督教化的措施之一。

故如是,就算不是基督徒,也可以在這個假期中,計劃一下新一年,或者給家人朋友致送禮物,感謝對方一年來的付出,共度美好時光。好好運用時間,過一個充實的假期。

各位,節日快樂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