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

讓別人快樂是一種慈悲,讓自己快樂是一種智慧

今年農曆年前後,寫了《活在當下,活出真我》《放下,就有無盡的可能》兩文,現在又到了2011年將盡、2012年甫將面世的日子,也是時候再勉勵自己,以坦然面對未知的前路。

閱報時,看到以下一文,謹以此與各位共勉:

丹尼的餐廳生意很不好,結業前最後一夜,來了一對父子,共點一份套餐。孩子有點吵鬧,父親卻有愁容。

此時,再來一個男子,臉色更是陰沉。丹尼想,該是最後一個客人了,給他一點快樂的驚喜吧。

男子點過食物,丹尼說:「先生,你坐在今天的幸運餐桌,不僅餐飲免費,還有額外甜品。」

男子帶點苦澀的驚訝說:「沒想到自己還這麼幸運。」

甜品太吸引了,丹尼送來時,鄰桌的孩子吵着要吃。男子說:「我也將自己的幸運分給孩子吧。」

望着吃甜點的孩子,父親的愁眉也舒展了,更主動與男子閒聊。兩人有點投緣,父親說自己原是產銷經理,生意不好,失業了……

男子說:「我的公司剛巧有相類的空缺,有沒有興趣試試?」

那父親喜出望外,幸運桌真幸運,這晚人人都快樂,也讓丹尼看到逆境中樂觀的一面,打消了結業的念頭,決心堅持多一會。


工作就是一種修行

丹尼更想到一個點子,每天選一張幸運餐桌,給那桌客人特別的招待。消息傳開,人們貪玩,想來碰運氣,生意也好起來。

男子名叫庫爾。幾年過去,丹尼和他變成好友。

一天晚上, 兩人聊天, 庫爾說:「我第一天走進餐廳時,其實想吃過晚餐便去尋死。那時,我傷心到極點,妻子怨我只顧事業,時常忽略她,與別人走了。」

「但你卻走來,說我坐在幸運餐桌,我深感諷刺之餘,想到幸運既然來了,就分給身邊的人,更得到快樂的回報。於是,我開始重建自己的價值和人生。」

丹尼看着庫爾的淚光,深覺幸運和快樂在於給予,施與受都有福。


所謂的幸運與快樂,其實,能讓別人快樂是一種慈悲,能讓自己快樂是一種智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