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

照見晴空萬里:記東灣禪坐

一個寒風刺骨的早上,在荒山野嶺之中,與二十多位同修一起內觀靜坐,是怎的一回事?今天早上,我就嘗試了。

八月時到過香港內觀靜坐中心修習(詳見《內觀:以警醒平等的心觀察感受》《內觀體驗雜記》),完成後得益良多,所以一直持續修習,現在每天至少靜坐一次,幾個月下來對自己身心和與人交往很有裨益。

話說回頭,香港的內觀靜坐中心的環境不很理想,師兄師姊笑說,來過香港的內觀中心,再到世界其他地方的任何一個內觀中心,都會覺得那裏是天堂。因此,中心向政府申請大嶼山東灣一幅7,000多平方米的用地,興建一個可容納100人的新中心,其結構會參考世界各地內觀中心的特點,預計可於2014年完成大部分工程,屆時禪修環境便會大為改善。

中心向政府相關部門遞交建築規劃書後,預計地盤可於明年2月左右動工,於是趁着這段空檔時間,安排老師及舊生到現場集體共修,為新中心凝聚一個安詳、慈悲、和諧的氣氛。

東灣新內觀靜坐中心:發展設計

今天早上,我們在東涌集合,乘專車到新中心的地盤,其位置介乎東涌與大澳之間,面向石壁水塘,沿途風光明媚,環境優美。到達地盤後,我們沿山路向上走,原來新中心將依山而建,拾級而上。

中心提供一塊發泡膠或木板,讓我們放在草地上,再放上一塊坐墊,便可安然坐下。負責人帶了播音器,播放巴利文一類的吟唱聲樂,便開始為時一小時的集體共修。

我坐在樹蔭下的一角,把長及腳跟的大褸蓋着大腿,再把圍巾重重包裹頭部。打坐時,偶爾陽光照到臉上,很是溫暖;偶爾強風夾着冷凜,吹開我的圍巾,吹得我直打哆嗦。這跟我們的人生路何等相似──有時晴空萬里,但也不免有陰霾晦冥,既然晴晦是人生的不易定律,最重要的是穩住自己的心。

如何穩住自己的心?昨天衍空法師和馬淑華博士便在中文大學主持了一場《佛教與情緒管理》的講座。天寒地凍,山長水遠,但四百多個座位的講堂居然坐無虛席,便知道香港人多麼渴求心靈平安。

兩位講者都認為,情緒是與生俱來的,沒有情緒就不是人,所以情緒不是要「管理」,但是要「處理」,不要讓它氾濫成災。空師說,在處理情緒上,客觀環境是很重要的,建構一個良好的環境可助情緒安定下來,這就是我參加內觀的原因,給自己製造一個空間,與自己對話,感受自己、了解自己。

Helen Ma在其後的答問環節中,建議觀眾在日常生活中善用PRO,就是Pause(停一停),在作出任何決定前,讓自己停下來,然後Relax(放鬆),別緊張,鬆弛一下。放鬆也是接受的意思,已發生的事,接受它;自己的缺點,接受它,接受自己會犯錯、自己是不完美的。久而久之,便能培養出Open(開放)的態度,坦然面對人生的晴與晦。

1 則留言:

cinly 提到...

在如此寒冷的天氣參與這個禪修實佩服妳的過人毅力。
對每個坐禪者我都覺得難能可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