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

寶島的天籟之聲

一年一度的「台灣月」閉幕了,壓軸表演是拉縴人男聲合唱團「寶島天籟」

前一天跟朋友餐聚,很晚才回家,說實在是有點累,第二天早上已不太想去,可幸虧沒有臨時失約,才得而認識天籟之聲。



樂團前身是1989年成立的「成功高中校友合唱團」,1994年由於應屆畢業新血加盟,故取「拉縴人」同心協力、團結合作之意,正式更名為「拉縴人男聲合唱團」。除了演出經典的男聲合唱作品外,也嘗試用少人重唱的方式,詮釋各類風格作品,包括黑人靈歌、理髮店之歌、流行歌曲等,並利用肢體及舞台搭配動作,呈現合唱不同風貌。歷年來,樂團獲得多個國際大獎,在全球百大合唱團中排名第六。

當晚表演分成上下兩埸。上半場團員身穿西式黑禮服,演唱西方宗教音樂和英美民謠。他們基本上不用音樂伴奏,由指揮吹一下口琴或鋼琴師敲幾下琴鍵,讓大家掌握到音高,便開始演唱,旋律和歌聲都很柔美,不過對於我來說卻隔了一層,有一份「見外」,雖不至於格格不入,但始終不易投入,有一段時間就閉目養神了。

到了下半埸,漸入佳景。團員換上黃色的馬褂上衣,衣袖向外翻,露出褐色的裏子,很有中國風,而樂曲以華語歌為主,表演亦變得生動有趣。在演繹《一隻鳥仔哮救救》時,他們不再分成三排,畢直地站在台上,而是加入劇場的表演形式。



他們唱着:
嘿嘿嘿嘟 一隻鳥仔哮救救 咧嘿呵
哮到三更一半瞑 找無巢 呵嘿呵
嘿嘿嘿嘟 什麼人仔共阮弄破這個巢都呢
乎阮掠着不放伊甘休  呵嘿呵


這是一首描述同胞抵禦日本侵台的民謠(見解說)。現場的演唱很有蒼涼感,而表演也較這個短片來得流暢、豐富和有力。

Youtube上有樂團不少的表演片段,以下我挑選了三首:
Boundless I (Ola Gjeilo)
2011年德國比賽
2008年法國比賽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