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

感恩逆菩薩

俗話說,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。

挪威人喜歡吃沙丁魚,尤其是活魚。市場上活沙丁魚的價格要比死魚高許多,所以漁民總是千方百計讓沙丁魚活着回到漁港,可是絕大多數的沙丁魚還是在中途因窒息而死,但卻有一條漁船總能讓大部分沙丁魚活着回來。

原來船長在裝滿沙丁魚的魚槽裏,放進一條以其他魚類作主要食糧的鯰魚。鯰魚進入魚槽後,由於環境陌生,便四處游動。沙丁魚見了鯰魚十分緊張,左衝右突,四處躲避,加速游動。這樣一來,一條條沙丁魚便活蹦亂跳地回到漁港。這就是著名的「鯰魚效應」

我們大部分人跟沙丁魚一樣,沒有多大的憂患意識,一味想穩定,不思進取,但鯰魚進入魚槽後,令沙丁魚感到受威脅而緊張起來,沒有片刻的安寧。沙丁魚如果不想被吃掉,便須活躍起來,積極尋找新的出路,結果沙丁魚沒有窒息而死,反而蹦蹦跳活下來。

生命中總會遭遇到橫逆、不測、小人,要守得住待人處世的底線,不妨將那些小人視作「逆菩薩」。佛家說,我們身邊的每個人都是菩薩,幫助我們的人是菩薩,而阻礙我們的人也是「逆菩薩」。在人生長河中,這些所謂阻礙與困難,何嘗不是促進我們成長的動力呢?感恩逆菩薩,感謝他們在逆境中給了我們很多修習的機會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