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

如冰川般的冷待

前言:此文是節譯自 China and the world: A chilly reception, Financial Times, 2011/9/3-4

Grímsstaðir á Fjöllum from Panoramio
狂風掠過高原,高原上是一片不毛之地,只有野草和火山岩。去年的降雪仍一小塊一小塊地依附在周邊的山脈上,髒兮兮的,靜待短暫而清涼的夏天過去,秋天來臨,再次下起雪來。

為什麼有人會願意付出900萬美元購買冰島東北部這塊名叫Grímsstaðir á Fjöllum的荒蕪之地呢?很多人都不明所以,更不會明白為什麼還要投資額外一億多美元,以興建豪華酒店及高爾夫球場。

不過,這就是黃怒波的意圖。他是一位中國富豪,並自稱是詩人和探險家。他所達成的臨時協議,將購入冰島300平方公里的荒野,已令當地人警惕起來,探究他是否有不可告人的目的。有些人以黃怒波曾任中共宣傳部,認為他是「特洛埃木馬」,企圖瞞騙及侵襲西方社會。冰島位處歐洲及北美的中途站,在冷戰時期對北大西洋的安全很重要,而全球暖化,可能開拓北極的採油業和航運業,冰島將回復它舉足輕重的地位。

黃怒波回應說,這些陰謀論都是沒有根據的。他與冰島結緣,源於在北大唸書時,與一位冰島學生同宿,去年他第一次來冰島,資助一個詩歌節,便愛上這地方。他坐在北京的辦公室,四周都是他從攀山探險所獲的紀念品,他說:「我覺得那裏很美,我最喜愛荒蕪的野外。」

然而,黃怒波的項目引起的騷動,正說明中國投資者在海外面對的猜疑。這位55歲的商人說,國際媒體的反應令他很沮喪。這星期他在往西藏途中,看《金融時報》,才知道冰島政界對項目表示擔憂,在此之前,他說在與當地官員會面時,只聽到正面的訊息。「我只是一名商人,為什麼人人都認為我有政府在背後支持?」

黃怒波身穿長運動服,不像死硬的共產黨官員,但他的辦公室跟一般中國商人的也不一樣。大廳展出從他詩作中得到啟發的雕塑品;會議室外面整齊排列一個個起重釣鉤和氧氣筒;有一窩灰色的小貓到處跑,意圖引起他的注意;樓上在他睡房旁,他養了兩隻猴子、幾隻鸚鵡,以及一隻兔子。他曾飼養鯊魚,但在北京養不大。

曾攀登珠穆朗瑪峰、到達過南北極的黃怒波,否認這項目有任何戰略考慮。「我有政府背景,是沒錯的,但我不想當官,」他一邊撫摸嗚嗚叫的小貓,一邊說:「官員能在辦公室內養貓嗎?」

雖然他行徑古怪,但在其他很多方面,他跟地位益顯的中國富豪一樣,希望在中國以外的地方,大展拳腳。他從地產致富,在國內擁有多個旅遊和消閒的物業。根據福布斯中國富豪榜,他排名161位,淨資產8.9億美元。

直到目前為止,北京對資金流動的控制,使中國商人投資外地關卡重重。不過,這些限制已逐步解除,根據官方估計,對外直接投資總額已由2004年的150億美元上升至去年底的2200億美元。

即使如此,中國只佔全球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1.2%,約與丹麥相同,雖較其他新興市場如巴西和印度為高,但只有美國的二十分之一。

世界銀行行長羅伯特.佐利克(Robert Zoelick)認為這現象有利全球,例如可舒緩國際資金流的失衡、鼓勵人民幣國際化等。「這是一個冒升經濟體的自然發展,它會在國際經濟系統中扮演更重大的角色。」他向《金融時報》表示:「我覺得這其實很有建設性。」

與此同時,北京試圖控制對外投資的目標,以免其他國家出現政治反彈,並阻止投資者進行愚蠢的投資。它已終止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的數個項目,因為它們不符合當前的工業、政治或宏觀經濟政策。黃怒波承認,他的項目也許會面對同樣命運,他說:「如果政府認為這會影響中國在海外的形象,便會有可能不會批准項目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