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

要不要生?

最近《經濟學人》(The Economist)根據聯合國公布各地的生育率數字,推出預測最早出現女性絕種地區的排行榜,香港排名第四。事實上,跟世界上其他大都市一樣,香港的生育率一直偏低。我寫了一篇《要不要生?》,給《明報》刊登於今天的副刊。


原文見下:

要不要生?

最近《經濟學人》推出最早出現女性絕種地區的排行榜,香港排名第四。本地婦女平均生產胎數為1.04胎,生育率長期偏低。

究其原因,除了生活緊張、工作繁忙、經濟壓力沉重外,社會普遍認為「生兒難,育兒更難」。前奧運金牌選手的經典廣告(養大一個孩子需四百萬元),看得人膽戰心驚;而每年升學的排隊叩門風潮,還有那些不斷湧現的「港孩」、「小學雞」的負面標籤,嚇退多少準父母,真的要在一個壓力都市負起這麼重的擔子嗎?

以上都是宏觀的時局,可是微觀身邊的人,情況卻不那麼悲觀。《星期日生活》連續三星期刊登一對「不是怪獸家長」的撰文,詳述他倆如何給三個兒子嘗試不同類型的學校,尋找最適切他們秉賦的學習環境。至於認識的朋友,固然有人不生育,不過也有不少人生了一個、兩個、以至三個孩子,這些孩子雖然不一定是「入則孝,出則悌」,但亦絕非依賴性強而自我中心的「港孩」。

畢竟,繁衍後代是生物的本能。如果因恐懼而放棄為人父母的天職,最後可能悔不當初。

一天在大廈大堂,看到一個剛會走路的小人兒,步履蹣跚,怪可愛的。她在母親跟前雙手一伸,媽媽問:「要抱呀?」一手把她抱起來。牙牙學語的她吐出兩個字來:「媽媽!」媽媽即時笑得像一朵花。

這一種親子間的溫馨,叫人多疲倦、多艱辛都願意花上一生的精力和時間,撫養兒女成人。

2 則留言:

Yau 提到...

我十分好奇,是什麼導致女性絕種,何以只得女性絕種,是因為某原因令人人生男不生女所以女性絕種嗎?又或者生出來如果是女性就給人殺滅所以絕種嗎?你可否交待一下。

文心 提到...

這是《經濟日報》轉載的國際花邊新聞,他們是這樣推算的:

該雜誌按港女生育率為1.094計算,以每人生1個,生男或生女各佔一半機會,生女比率就是0.547,即每1,000名女性,會生547個女兒;然後這547個女兒,會生299個女兒,如此類推,本港現時375萬女性,經歷25代後只會剩生一個女,而按港女平均分娩年齡為31.4歲計算,最後一個女性出生時間為2798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