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

月到中秋份外明

中秋節過了,迎月夜、賞月夜、追月夜都過了。不過,昨晚八月十七,儘管月亮的右上方已有點缺,不太圓了,但總算給我看到一個大大的月亮。

是的,今年中秋月,月雖圓卻顯得有點小。據說月亮圍繞地球轉動的軌道不是圓形,而是橢圓形,所以月亮看起來時大時小。

去年中秋,因颱風迫近,所以無月可賞。於是,我在博客上抄錄了蘇軾的一詩一文,藉詩文中的明月,聊作「無月可賞賞月詩」。今年,不但有月可賞,而且康文署還在附近公園舉辦了中秋綵燈會,讓居民看看花燈、猜猜燈謎、聽聽音樂......節目眾多,各適其適。

拍了照片,不如跟隨去年慣例,配合李白《把酒問月》,為辛卯中秋留點紀念。

青天有月來幾時?
我今停杯一問之。
人攀明月不可得,
月行卻與人相隨。
皎如飛鏡臨丹闕,
綠煙滅盡清暉發。
但見宵從海上來,
寧知曉向雲間沒。
白兔擣藥秋復春,
姮娥孤棲與誰鄰?
今人不見古時月,
今月曾經照古人。
古人今人若流水,
共看明月皆如此。
唯願當歌對酒時,
月光長照今罇裏。

李白之詩擅長「豪中見悲」,此詩從酒寫到月,從月歸到酒,又從空間感受寫到時間感受,其中將人與月反復加以對照,又穿插景物描繪與神話傳說,而詩人孤高出塵、逸興橫飛的形象,躍然浮於紙上。

舉杯望月,明月神秘莫測、永恆美好,而人生如此飄忽短暫、轉瞬即逝,使人更生如夢如幻的哀愁,此時惟願杯盞不停,月光常照。雖然意緒多端,隨興揮灑,但脈絡貫通,極具迴環錯綜之妙,可謂音情理趣俱佳,故王夫之《唐詩評選》評曰:「於古今為創調。」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