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

再思九一一

Photo by AFP
昨天是美國九一一恐怖襲擊的十週年紀念日。十年前的晚上,在電視上看着兩架飛機先後撞上世貿中心,然後大樓着火了,接着就像木積一樣塌下來。

一切都那麼像電影的情節、電影的畫面,「這是電影來的嗎?」一時之間,很難相信這會在現實世界中出現。

當接受這是真實的新聞後,心裏竟有一絲的欣喜。當年小布殊登上總統寶座後,美國政府變得很鷹派,不斷以中國為假想敵,製造事端。當年六月,美國軍機闖入中國南海領空,與負責攔截的中國軍機相撞,卻賊喊捉賊,張牙舞爪,要中國道歉賠償云云。且先不論其1999年「意外」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一事,美國這一副挑釁型的戰鬥作風,令人打從心底厭惡。

厭惡美國霸權的,自然不止中國。「九一一」就是一次中東國家對美國長期偏袒以色列的報復。

宏觀看各國的爭鬥,可以分析得很理性,但也很冷血。當我們看見死難者家屬在慘劇十年後,仍深深記掛着親人;讀到生還者或活在慘劇陰影中,或選擇另一種生活方式;還有從新間片段上眺望世貿中心的廢墟與重建工程,這一切都令人油然生起一份與生俱來的惻隱之心,為死者與哀慟者落下同情之淚。

「前事不忘,後事之師」,可惜美國自小布殊以下,都沒有正視「九一一」事件的源由,深切反省己過,調整美國國策。相反,「九一一」後,美國全面獵殺幕後主事者,即所謂拉登與阿蓋達組織,於是阿富汗、伊拉克成千上萬的人民,便成為「九一一」事件的代罪羔羊。「九一一」中死了差不多三千人,但又有誰在乎阿富汗、伊拉克兩場戰爭死了多少人呢?

十年前,我在「九一一」後寫了一首詩,現在看來仍有反思的空間,錄之如下:

一個復仇者的自白

你有家,小康的家
有充足的食物
有工作
有朋友
有自由的空氣
你不知道什麼是幸福
只因為你太幸福

我的國家
制裁於美國之下
告別生機
換上沉甸甸的死氣
商店櫥窗沒有日用品
市物沒有食物
汽車沒有燃料
街上空蕩蕩

我的同胞
前景灰灰黑黑
像他們面上的顏色
孩子沒有童真
少女沒有羞澀的笑容
真神阿拉
救救我同胞!

生太苦!
只因為你──
美國
你的鷹爪
抓緊美國的利益
抓裂我的未癒合的傷口

生太苦,死何懼?
我要復仇
我手持飛機
發射往世貿中心
射中了他的胸膛!

他淌血
血染我手
火團和濃煙
包圍着我
與我同賀我光榮的壯舉!


延伸閱讀:
1. 諱言政策失誤 迴避恐襲動機原文
2. 911黑洞吞沒世界大事光芒 學者:轉移歷史視線 忽略中印崛起原文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