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

溝通不止於言語

前言:從內觀營回來後,寫了兩篇網誌《內觀:以警醒平等的心觀察感受》《內觀體驗雜記》,把其中對「禁語」的體會鋪寫成短文,投稿給明報,今天在副刊「自由談」中刊出了!


文字版見下:

溝通不止於言語

最近參加了一個退修營,體會到溝通是怎麼的一回事。在營中十日,首九天我們不可與其他營友以言語或身體言語溝通,不可有眼神交流,不可有身體接觸,一直到第十天的早上才可交談。

於是,這些日子來便「奉旨」不用與人打招呼,見到人也不必堆出笑容來,說一堆言不及義的說話,也不用從別人的眉頭眼額中猜度他當時的心情。這一輩子,從沒像這十天一般活得這麼輕鬆自在、不必擔心遭人排擠。

執行禁語,是為了讓學員在退修營中專心專注學習,不要給人事之間的瑣事影響了學習的成效。不過,十天的止語,卻無意中給了我一個機會,反省了人與人的溝通。

我們平日交際,與人攀談,有留心聆聽別人的說話嗎?抑或只在乎自己說了的話呢?六十年代,Simon & Garfunkel有一首歌Sound of Silence,就這樣寫過:People talking without speaking, people hearing without listening.

觀乎近日替補機制的公眾諮詢,政府拋出四個不盡合憲合法的方案,只「希望市民明白政府提出這個機制的原意,繼續支持政府這個做法」云云,而反對人士則以掃場式手法搗亂諮詢會場,雙方各走極端,言雖多卻流於「口水戰」,缺乏真正的交流溝通。

在退修營中,雖然我們沒有言語溝通,但正因如此,反而更留意別人的一舉一動,幾天下來,對別人的小動作都瞭然於胸。到了第十天,終於可以開口說話,大家都像老朋友般暢所欲言,無所不談。

1 則留言:

Donna 提到...

Congratulations!! I love your writings too, refreshing with some sense of humor, yet full of wisdom :-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