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

得閒煮飯

很多年沒有下廚了。最近不知哪裏來的勁兒,一連做了三頓午餐,味道還可以,似乎手藝沒怎退步。

上街市買食材是一個挺好的腦部運動,因為腦海會不斷湧現煮食主意。例如經過大昌,看見急凍德國鹹豬手,就會想不如加點矮腳白菜,弄一個麵食;然後在魚檔見到鯇魚,又想不如買些皮蛋、莞茜,煮成莞茜皮蛋鯇魚粥;結果,放上餐桌上的是白菜滾麵,另上一碟清蒸大沙鯭!

煮食其實也可訓練聯想力,例如看見茄子,會想到可與豆腐一起蒸煮(雖然最後做出的豆腐是和瘦肉、紫菜合煮成湯);看見韭菜花,想到可與豬潤合煮(這回真的煮成豬潤豬肉韭菜花麵)。

做午飯比較輕鬆,只要一餸一湯一飯,或一大窩麵,所以食材也簡單,買回來後,切切洗洗,起個油鑊,注入熱水,把處理好的食材加入,一個價廉物美的午飯就做好了。

不過,夏天做飯,免不了汗流浹背,煮好後巴不得立即洗澡再吃飯,也許這就是當「煮婦」的難處吧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