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

好「煮」意

近年「三低一高」成為潮流的飲食口號,叫「煮婦」頗為難,挑戰在於如何吃得健康又好味。要少吃肉嗎?但沒有豬肉,菜餚便會欠缺肉香,吃起來滋味不足;多油不好,可是下意識仍會在蔬菜中添油,以求口味細滑;為了高纖,在白米飯中混入糙米,家人卻皺着眉頭說:飯硬不好吃!

對於以上的挑戰,想起近年到素食朋友家中用餐,以及跟他們去吃素食私房菜。煮素會在食材加入多種香草,以求在三低一高的同時,調較出美味的食物,而搜羅和準備這些香草,須花上不少時間。看似簡單的素食,烹調過程絕不簡單,更何況我們的葷食呢?不花點心思,豈不糟蹋食材?

於是,把做午飯當作腦部運動,訓練自己的能耐和應變力。例如這天家人要吃飯,言下之意即是要煮一菜一湯,簡單的話可炒菜和做肉湯,但覺得太一般了,結果用大白菜和瘦肉煮湯,再蒸一碟大沙鯭,菜式便有點變化,而且更營養豐富。

又例如,有一餐煮了娃娃菜豬肉瑤柱麵,但麵的份量不足,怕大家吃得不飽,因此把豬肉分出一部分來,跟青豆燜成一鍋,那一種清淡的肉香,令人垂涎三尺。

要之,增加飲食中的蔬菜成份,煮食方式以蒸焯為主,少煎炸,避免食物過甜過鹹,再加上食材配搭得宜,那麼吃得健康又美味便不會是紙上空談了。

再者,煮食可培養和改善組織能力。買了食材,先要洗洗切切,繼而在腦海上預演一次整個煮食過程,然後調整好先後次序,最後才付諸行動。在烹調中,要一眼關七,切忌只掛心其中一個程序,忘了留意別的,這很可能便會把其他菜餚弄糟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