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

檳城艷之旅

先請網友欣賞一曲《檳城艷》:


上週到了這個「馬來亞春色綠野景緻艷雅,椰樹映襯住那海角如畫」的地方旅行。挑上檳城,乃因它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所認可的世界文化遺產(World Heritage Sites)

喜歡遊覽古蹟名勝,是為了欣賞美輪美奐的建築物,感受當地沉澱久遠的文化氣息。在這方面,檳城絕不會令人失望。

在檳城首府喬治城(George Town),有殖民地時代的西洋建築物、各種宗教的寺廟,還夾雜着各地建築特色的民居,跟你訴說着喬治城過去數百年的歷史變遷。

在喬治城,我愛上了一藍一綠的民居──張弼士故居僑生博物館,它們都是當地華僑富商所興建的豪宅,既有中式天井和玳瑁桌椅,又有英國花磚與彩繪玻璃,中西合璧,繽紛多姿,洋溢着「景致艷雅」的南洋風情。

張弼士故居 (Cheong Fatt Tze Mansion)
僑生博物館 (The Pinang Peranakan Mansion)
除了豪宅外,在喬治城的街頭,隨處可見各式各樣的舊居。有些荒廢多時,一片頹垣敗瓦,滲透出歲月如流的唏噓;有些則經復修,塗上了鮮艷奪目的油漆,改建成小店或酒店,聳立在街頭一角,蔚為奇觀。

像我們入住的Hotel Penaga,原來是一座四十年代的建築物,經復修後,成為一間精品古蹟酒店,於2008年起營業。選酒店時,瀏覽過它的網站,深深給建築物外觀及內部裝潢的典雅美所吸引,儘管房價不便宜,仍租了下來,幸好網站沒有言過其實,這確是一家小而美的酒店,絕對是物有所值。

Hotel Penaga
同樣令人感興趣的,是當地的宗教共融。在一條街上,一頭是華人的觀音廟,中間是不同姓氏的宗祠;另一端是「小印度」和他們的印度教廟宇;拐彎不遠處,是一座回教廟;再走十多分鐘,便是一間教堂。宗教敬拜場所之多,令人目不暇給,但各人卻又相安無事,實在難得。

跟宗教一樣紛繁的,是當地的菜式品種。這裏有華人的酒樓,也有粥粉麵,不過豬腸粉是鹹的,豆沙餅也是鹹的,大概是沾上了馬來亞人嗜鹹的飲食習慣吧?酸辣的馬來叻沙自然是少不了,而印度的咖哩店更如雨後春筍。

喜歡酸鹹辣的朋友,檳城定會讓你大快朵頤,不好此道的朋友如我輩者,就當作一次飲食經驗,不妨淺嚐一下。

1 則留言:

Yau 提到...

看到旅遊照片,便令我不期然想起王家衛的某些電影如《阿飛正傳》和《花樣年華》。至少這兩齣電影中,裡頭的一些景物,色調和情調便很有你相簿中的那份南洋 feel,而事實上電影中的部份場面應該是在馬來西亞拍攝,是否檳城就不知了。

另一齣擺明在檳城拍攝的電影就是李安的《色戒》,這片的背景是三四十年代的香港和上海,香港部份便其實在檳城取景,這是因為香港變得太快,反而檳城還保留一些三四十年代的香港城巿面貌。

不知去到當地的時候你可有想起這齣電影,而幻化成張愛玲筆下的王佳芝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