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小菜田直擊

多謝默泉的留言,也感謝朋友的關心,在此簡報一下小菜田的近況。

自上星期三的網誌後,小菜田茁壯成長,不過是長得越來越茂密,卻不怎樣長高長大。心中正琢磨着何時該疏苗移植,看到旁邊的菜田陸陸續續疏了苗,於是問一位剛在疏苗的先生(對,是先生,這年度的種植計劃多了很多男士參加),他回笞說:沒特定時間,覺得不再長大便可以做。

說得好,於是我分了三次給耕地的三種蔬菜疏苗。今年管理處派發的種子有白菜、菜芯和白蘿蔔,我種了四行白菜、四行菜芯、六行白蘿蔔。三種蔬菜中,只有白菜和菜芯可以疏苗移植,白蘿蔔由於我們是進食它的根部,所以把菜苗拔出後,不能再移植到其他地方,否則就算能活下來,根部也不會再長大。

疏苗後的白菜田
新鮮採摘的白菜苗

疏苗時,有位太太走過來,瞄了瞄,說:「太密了,要疏苗了。」我心想,你不是看到我正在疏苗嗎?看到我在移植,便嚷着說:「哎呀,蘿蔔不能移植的!」我沒好氣說:「那些是白菜來的。」「啊?是白菜呀?蘿蔔移植了不會長大的。」我心又想,你連白菜和蘿蔔的菜苗都分不出來,還好意思指點人家嗎?

雖然是在做疏苗,但看着菜苗生氣勃勃的樣子,總是不忍心把多餘的菜苗拔走,所以儘管工夫做了,但菜田仍有點擠迫,我跟自己說:「就這樣吧,等它們長大再算!」不消一天,菜苗已長大了很多,空間更形不足。好了,好了,我立即再去疏苗。

給拔出來的菜苗,通通給我拿回家吃,當中的白菜苗嫩得很。我用清水把根部的泥土洗乾淨,就放進口裏,那一種「鮮味」,真是齒頰留香!

1 則留言:

默泉 提到...

謝謝分享~ 我上次也是種得太密,因為下種子太貪心/太開心。後來我寧願一開始便種疏D,不用怕移苗時有損它們的根部。
又,不知你的田在香港哪區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