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耕種的幸福

繼三年前初次當上自耕農夫後,今年第二次抽中了我家後花園親子種植園的一幅小耕地,再次享受耕種的樂趣。

三年前,「少不更事」,對耕種一竅不通。三年來,曾參加有機農場的耕種班課程,又曾幫朋友開田,對務農不算是生手,開始明白農夫工作的偉大。農夫不辭勞苦,日曬雨淋,辛苦栽出農作物來,好讓我們這些「四體不勤,五穀不分」的城市人能一飽口福。

下種子後的第四天,白蘿蔔苗已拔地而起
種子發芽後,趕緊圍起「彩帶陣」,以防小鳥光顧

似乎明白這道理的人越來越多,不僅每年申請種植園的住戶多得要抽籤才能分配,而且種田的人之中男性的比例越來越高,耕作再不是老婆婆與「師奶」的活動,今年我看到有好多名壯年男士自己下田,或與太太一起打理耕地,這是三年前少見的現象。

小時候唸書,「士農工商」,以為十指不沾陽春水,才是上等人;何況書本上寫農業是「初級產業」,似乎是說從事服務行業的,才有前景。

可是,當「第三產業」一枝獨秀後,我們才驚覺自己擁抱的只是虛擬的經濟體,完全是數字遊戲,反而輕忽了生存的最根本,就是我們果腹之物。如果連吃進肚子內的食物是否安全有益,都不能確定,那麼儘管擁有龐大的數字,於我們何益呢?

記得上次種田,摘了一些初發芽的白菜苗,回家用滾水加薑略略一煮,入口很有纖維素,更有菜味。這種「清、鮮」的滋味,是實實在在的幸福。期待着今年的收成……

1 則留言:

默泉 提到...

羨慕呀!今年我參加了政府秋季社區園圃的「大抽獎」,可惜沒有「中獎」,暫時不能享受農耕之樂了.
希望你有好收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