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

小菜田直擊 (二)

上一回匯報小菜田的情況,不經不覺已過了十天。

這十天,繼續疏苗,期間也施了肥,菜苗長得很快也很壯,雖然不免有小鳥啄食和蟲蛀,但大致來說不太嚴重,只是稍稍加強了膠袋彩帶陣,嚇一嚇雀鳥,叫牠們不要太猖狂。

膠袋彩帶也真管用,所覆蓋的地方,雀鳥都不敢落地,但邊緣位置,牠們就毫不客氣,飽吃一頓。人家說,做有機耕種,就不要太吝嗇,要有心理準備,分出一部分的收成給雀鳥。我聽後,只得苦笑回應。幸好,小鳥的啄食情況尚算受控。

白菜長得較快,幾天下來,已密密麻麻鋪滿了耕地,這時候當然不用再疏苗移植,我把較早長出來的菜葉一塊一塊剪下來,騰出空間給餘下的白菜繼續成長,而剪下來的菜葉當然成了我的果腹之物。

細心看看,菜葉上有蟲蛀的小孔,田地邊緣有一些給小鳥吃了
初時摘下來的都不過是菜苗而已,而這一些卻是已成長的白菜

曾在這裏提及,我參加過粉嶺馬屎埔村「馬寶寶社區農場」的耕種班,課程改變了我對務農的一貫看法,反思了城市人的生活。最近,他們成立了一個生活故事館,展覽一系列「守護村情記憶」的生活器皿,歡迎有興趣人士參觀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