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工作生涯原是旅程

(圖片來源:行政院客家委員會)
第一次,不知就裏上了車,車子滾動,看着兩旁消逝的景物,感覺不太對勁,「莫非上錯車了嗎?」兩唇咬緊,額頭發熱,手心出汗,「下還是不下?」多番掙扎,終於,硬着頭皮,捧着誠惶誠恐的心,下了車。

一下車,東張西望,心急如焚,「車站在哪兒?該往哪兒去?」走着走着,等了又等,上了一輛車又下了一輛車,漸漸地沒那麼惶恐、那麼忐忑。

有時還會疑慮:「車站在哪兒?」有時還會思慮:「該往哪兒去?」但,更多的時間卻在張望、在欣賞:畢直公路穿過幽幽山谷,連接棵棵茂密綠樹、座座大橋,底下是忙碌的海面,還有川流不息的大小輪船。

也有時候,悶了、累了、心動了,伸伸身子,挺起腰板,向着城市最中心走進去。人聲沸騰,肩摩轂擊的人群與車輛,環繞着聳立的大樓,玻璃幕牆映照着晨曦的陽光。「改變一下環境,也很好啊!」

起初,羨妒原來車子上的乘客,他們早已認定了目的地,上了車便安然向着目標直奔,儘管中途也許要下車、要轉車、要等車,但他們對未來的方向了然於胸,清楚知道自己要往哪兒去。

後來,漸漸明白到每個人都不一樣,每個人的職場規劃也不一樣。沒所謂上對車,沒所謂下錯車,重要的是有一顆平靜的心,無論在車上或在路上,找不找到車站,都坦然面對,踏實上路,陰霾背後有陽光,風雨終了總是晴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