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

錦瑟無端五十弦

錦瑟無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華年。
莊生曉夢迷蝴蝶,望帝春心託杜鵑。
滄海月明珠有淚,藍田日暖玉生煙。
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惘然。
李商隱的《錦瑟》

河南鄭州滎陽李商隱公園
李商隱是中國傳奇詩人之一,他給我們留下了很多謎詩,讓人摸不着猜不透。他的詩,意象瑰麗繁密,令人「一唸傾心」,但一下子又不太了解他在寫什麼。

就以這首《錦瑟》為例,李商隱以錦瑟起興。據我理解,瑟是一種類似古箏的樂器,有五十條絃線,詩人在彈撥之時,聯想翩躚,追憶起那美好的少年時代。

接着的四句是四組獨立的意象:
  • 「莊生曉夢迷蝴蝶」說的是莊周夢蝶的典故,這是哲學界最津津樂道的存在主義問題──究竟莊子是在夢中變成蝴蝶,還是蝴蝶在夢中變成莊子?
  • 「望帝春心託杜鵑」,在古老神話傳說中,望帝杜宇是四川蜀國君王。國家爆發大洪水,他派宰相鱉靈治水成功,便自願把王位讓給鱉靈,死後化為杜鵑鳥,留戀國土。不過,有些版本卻涉及偷情,有說說宰相忙於治水時,望帝與其妻私通,宰相立功回來,他慚愧地讓位隱退,死後魂化杜鵑鳥;有說望帝退位讓賢,哪知妻子被鱉靈乘機霸佔,他就悲憤地化作杜鵑啼血。無論望帝是為了什麼化為杜鵑,他都是非常傷心哀慟,所以才會有杜鵑啼血的悲悽故事。
  • 「滄海夜明珠有淚」,傳說中海裡有鮫人(類似西方傳說中的美人魚),會哭出珍珠來。
  • 「藍田日暖玉生煙」,藍田盛產美玉,在日照強光下,玉山彷彿散發出裊裊的煙靄。
最後的兩句是千古名句,經常被人引用:「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惘然。」無限的悽愴,無限的無奈,美好的時光總是一瞬即逝,有一種時不我與的落寞。

李商隱的《錦瑟》究竟是寫什麼?後世莫衷一是。最簡單直接當然是把它理解為愛情詩,懷念一段已逝的感情。然而,研究李商隱的學者卻有不同的看法,有的認為是愛國之篇,或以為自比文才之論等等。

李商隱的傳世作品,大多音律鏗鏘,辭藻華麗,感情強烈,很容易令人把他看作一位公子哥兒,在愛情路上幾番波折。可是,如果我們翻看他的傳記,便知道李商隱其實素有報國匡世之志。他生活的唐朝,已經走向衰敗的道路,各地節度使手執軍政財大權,是尾大不掉的土皇帝,揮霍無度,不時興起戰端,人民的生活艱辛。救黎民於水火,是李商隱這個晚唐士子最大的志願。可是,事與願違,他的一生,雖是少年得意,卻有志難展,苦陷牛李黨爭,辜負一身好才華;愛妻早亡,對他的打擊很大,晚年更是貧病交迫,身後蕭條。

曾經看過一種解說,把《錦瑟》看成李商隱的自挽詩,說是他晚年所作,回顧他的一生,是一場虛空的夢(莊周夢蝶),只有悽愴(望帝化成杜鵑啼血),自己的才華無所發揮(月明珠有淚),理想如煙飄散(藍田生煙),眼前年歲將盡,一切的人與事,都叫人悵惘不已。

這個解說,雖然說得很傷心,但以他敏銳易感的個性,很有可能是他一生的自況。尤其是起句:「錦瑟無端五十弦」的「無端」便很有自憐的感傷,可堪咀嚼。

一首詩之所以可以流傳千古,往往在於它的歧義性,可作不同層面、不同層次的解讀,在不同的時刻,都可以給人一種難以名狀的慰藉,這就是一首成功的詩。

後記:
讀到鄭培凱論《錦瑟》,他說:「說《錦瑟》是情詩,是懺情,是悼亡,是傷逝,都可以。不過,『自傷』的說法,似乎更能聯繫到李商隱詩歌藝術的核心,也就是追求詩境的純粹,追求一種藝術感覺的完整。詩中的具體指涉不太重要,關鍵是藝術感覺,是運用文字來呈現詩的本質。

「莊生曉夢,無法分辨究竟是莊周化為蝴蝶,還是蝴蝶化為莊周,是人生如夢,還是夢如人生呢?望帝春心,杜鵑啼血,是前世種下的孽緣,來生注定的歸宿,還是今生蹉跎的命運?滄海月明,照映今古,像神話中鮫人流淚化成的珍珠?還是鮫人淚珠飛升為天上的明月?藍田產玉,光澤溫暖柔潤,是陽光攏聚的嵐氣所生,還是玉石的潤澤蘊育了晴光的氤氳?人生為什麼充滿了未知與困惑,為什麼如此不可預期與不堪回首?追憶起來有甜蜜有痛苦,有花開的艷麗,有荊棘的煩惱,令人當局迷惑,令人思之惘然。

「張采田的《玉谿生年譜會箋》把這首詩的寫作,列在大中十二年戊寅(858年),李商隱四十七歲,也就是他去世的那一年。回顧一生顛沛流離的際遇,無端端的,年紀也快五十了,夕陽無限好,但卻已近黃昏,『美人遲暮』,不禁自我感傷,藉着錦瑟飄忽迷離的樂音,懷想流逝的歲月,似真似幻,如夢如煙,頗似白居易『花非花,霧非霧,夜半來天明去。來如春夢幾多時,去似朝雲無覓處』的朦朧詩境。不過,李商隱的意象造句,奇詭多變,繁複華麗,與白居易的『老嫗都解』真是不可同日而語。」

全文請按此
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  錦瑟
錦瑟無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華年。
莊生曉夢迷蝴蝶,望帝春心托杜鵑。
滄海月明珠有淚,藍田日暖玉生煙。
此情可待成追憶,只是當時已惘然。
只有經歷情傷才能寫出這首詩,也只有經歷情傷才能了解詩人的痛。
琤琤琮琮的琴瑟聲,勾起了我對你的回憶,誰說琴瑟只該25絃?可我心中尚有心弦。內外絃韻,錯綜繁複,無端挑撥我對你無盡的思念,回首往事,低迴激蕩,只能回味你我那情傷的逝水年華。音樂攸揚,我竟不知己身之所在,恍惚進入與你初戀的夢境,如莊周迷夢蝴蝶,我已分不出究竟是我夢見了你,還是在你的夢中我與你相會,好夢由來最易醒,我但願化作杜鵑飛到你的身邊,呢喃地頃訴我對你的思念。
愛有多深,思念就有多深,思念多深,淚水就有多深,每想起你我就會哭,哭你我愛情沒有完美的結局,但想起你未來的幸福,我也會哭,在茫茫大海裡,我那晶塋的淚珠,映著夜光閃閃發亮。愛人哪!當你在夜裡,在海邊見到閃鑠的波光,那或許就是我的淚;淚水迷濛了我的眼,朦朧中我不見了你,宛如那日照藍田白玉,氤氳彌漫,影影綽綽,我似感覺你的存在,終卻觸不到你。因著造化弄人,我愛你,卻又不得不離開你,如今只能在我內心深處,把妳偷偷地收藏起來,讓自己繾綣在無盡的黑夜,去回味那段想妳的孤寂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