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雙十節慶

今天是雙十節慶,中華民國的國慶節,辛亥革命的一百週年。

兩岸三地都有辛亥革命百年慶的活動,但三地的取態各有不同:
  • 香港,孫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孕育地,從考證歷史,發掘出香港與革命黨人千絲萬縷的關係,進一步說明香港從來都是顛覆基地、革命的橋頭堡,滋養和引導內地的政治變革。
  • 內地,辛亥革命的發生地,武漢、廣州、南京等地,都是辛亥革命重要的地標。內地政府大規模慶祝民國百年,真正的目的當然是統戰,而民間熱烈探討民國的歷史,則出於對腐化的現實政治的反擊,於是一時之間,「民國範兒」成了人們追逐的風尚。
  • 台灣,中華民國的託孤地。可惜自民進黨上台、展開族群撕裂以後,「中華民國」便成為尷尬詞,以致慶祝辛亥革命百週年,也得拉上「台灣」,結果出現以下這個奇怪的廣告:


從製作角度說,這個廣告拍得很美,但卻犯了歷史毛病,是什麼問題呢?

稍懂歷史的,都知道台灣是根據馬關條約(1895年)割讓給日本,直到八年抗戰結束(1945年)後才光復。當辛亥革命成功之際,台灣仍是日本的殖民地,何來有「台灣百年」之說?這又是一次政治凌駕事實的事例。

政客總有他們的一套,但無論如何,辛亥革命是中華民族歷史上的大事,值得我們炎黃子孫好好紀念。沒有先祖的當仁不讓,前仆後繼,我們今天就不能享有安居樂業的日子。感恩先祖,感謝歷史!

延伸閱讀:
民國百年與林覺民《與妻訣別書》
前歷史博物館館長丁新豹:遊走港島上一課中國近代史
南方朔:台灣為何對辛亥百年冷冷淡淡?
喬曉陽:辛亥革命與民族復興
明報社評:還辛亥革命本義 建設民主中國

沒有留言: